以前孩子小的時候,每到暑假或是過年期間,

總是想盡辦法在忙碌的工作中排出假期帶他們出國旅遊,

期望藉著這樣的動作增加親子間的互動。

這樣的情形一直持續到平湘國一的那年寒假,

當時安排了大陸江南遊,

因為平湘不想出門我硬把她抓去,所以她一路臭著臉,

甚至在第一天就把新買的相機搞丟了,‧‧

這樣的氣氛下旅遊自然不愉快。

那時我告訴自己:

      孩子大了,該放手了,別把彼此的人生一再的綁在一起,

      再不要去做那種熱臉貼人家冷屁股的事,‧‧‧

 

從此我們就不曾全家出國旅遊了。

直到今年平湘準備升大三,燿東也上大一,

暑假開始時他們就反覆說了幾次要不要安排出國?

我們都不置可否。

直到中秋連假終於一起計畫了馬來西亞的五日遊。

經過了12年再度重遊馬來西亞,

許多地方依稀相似,卻又想不真切。

但是因為出門前平湘就和爸爸因生活態度不同發生不愉快,

所以名為全家遊,多數時間還是倆倆相『望』。

記得多年前聽一位患者說:

他為了和孩子相處還去買一本『如何和孩子說話』的書來看。

我聽了哈哈笑,現在才知真是如此。

 

最近周圍許多朋友初生嬰兒,

雖然每次都笑笑的跟他們說:

   小孩5歲之前要狠狠的打,讓他們知道誰是老大?

   這樣才能教出資優兒。

這當然是笑話,誰捨得呢?

看陳醫師對著手機內一雙小 Baby的照片露出滿足的笑容,

徐醫師吳醫師寧可不做醫師在家事必躬親把屎把尿,甘之如飴,

就可知身為父母的心是如何的柔軟、包容。

看著一暝一吋大的嬰兒開始牙牙學語,喊出爸爸、媽媽;

牽著他們的小手邁出人生的第一歨起,

父母的心除了讓自己的孩子過得更好、比別人更成材的想法,

就再也容不下其他的了。

在這樣小心翼翼呵護長大的歲月所投注的心力,

要開始接受孩子再也不需要你了,

他不再是你懷中的寶寶,他會有自己的意見、想法,

他要面對自己人生的各種難關,即使摔得頭破血流也不要你多置一詞,‧‧

 

學習放手,真是人生的一大課題。

但是做為一個媽媽,雖然想要放手,哪有那麼容易?

在孩子成長的階段,

對於彼此間的相處模式總是不斷被試煉、磨合、修正,

在這些你進我退,我進你退的過程中 ,

大家試著尋求最好的平衡點。

但私心下我總是覺得自己幾乎都是在學著『接受』,

接受他們不再會是我捧在手心的小寶貝。

他們會有自己的天空去飛,

他們會關心自己喜歡的人勝於我,

他們想要傾訴煩惱的對象會是別人,

他們所有的一切會離我越來越遠,‧‧‧

但我最嘔的是,即便是這樣,

我還是站在原地癡癡的等,等一個衷心的關懷,

還是像傻瓜一樣,只要他們一聲媽媽,

就會無怨無悔的傾其所有,用雙手捧到他們面前。

 

今年兒子也上台北唸大學了,

雖然明知現在是無距離的時代,

一張高鐵車票,一個鐘頭人就坐在家中看電視。

但那天看他蹦蹦跳跳跟著來看牙齒的堂姐說要在開學前先去台北住,

我送他下樓梯心百味雜陳,門關上的那一剎挪,

眼淚差點滾下來,他卻連頭都沒回一下。

到了台北,也只是Line一下,寫著『到了』,連多一個字都不肯。

從國外回來在機場他匆匆拿了行李頭也不回的就走,

等了多天連一通電話都沒,‧‧

留在家裡的姊姊更慘,

如果不小心可能兩三天碰不到一面,

如果多問個兩三句,就說;你不要管我嘛!

從一開始因為現制他回家的時間弄得大家劍拔孥張

到現在的視而不見聽而不聞,

我和孩子就像站在天平的兩端,

彼此都在試著找出平衡點,

在往後他們會離得更遠、會尋找可以和他們同行伴侶,

會建立自己的家庭,‧‧

就只能告訴自己『人生走到最後不管曾有多少人一起同行,

大家最後總要各自奔向不同的目的』,

還是及早學習放手吧!

馬來西亞荷蘭古城門      IMG_2601

    當年的小姐弟倆遊馬來西亞                 經過了12年又舊地重遊。

    馬來西亞獨立紀念碑巨大的青銅雕像-全家合影-1

     其實這是同一個地方只是當時沒有噴泉和青銅雕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uhd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