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早在群組發了文--跟大家說千萬別祝我生日快樂,

過完生日就表示自己又老了一歲,有什麼好快樂的呢?

甚至今年我跟老父親說:

  要怎樣幫你慶祝生日?

他說:千萬別提生日兩個字,免得閻羅爺記掛我。

雖然是說笑,其實也是真話。

小的時後希望趕快長大,可以自己作主;

長大後開始面對人生的風風雨雨,

成家生子後開始背負起卸不掉的責任義務,

年過50後才赫然回首,

這一路的風景到底看進眼裡有多少?

這時又開始珍惜起青春的尾巴,擔心起自己的健康,

就不知這條路還能走多久?

 

前兩天讓先生幫忙看牙,

就如我之前說的:

每次看牙時我都突然感到患者好偉大,

能放心將他〈她〉的牙齒交給我們,

忍受那些看牙時的痛苦,

付了錢給我們還要說謝謝。

所以自己若是看牙後,

那些天對患者就會更溫柔更有耐心,因為感同身受。

助裡看到我縮成一團坐在診療台上,

打趣我說:陳醫師你也會牙齒痛喔?

不是啦!是在更新我舊有的假牙套。

就像我們去看感冒時,

可能也會碰到幫你看診的醫師

自己也是噴嚏咳嗽不止,‧‧醫師當然也會生病,

更何況許多牙齒的問題都是小時候沒有完整的照護造成的。

記憶中我從小也是牙齒不好,

天天都在牙科流連,

應該是不當醫療或是過度醫療的嚴重受害者。

你們能想到的牙科治療,例如補牙、根管治療、

牙齒再植、牙齒移植、拔牙、植牙、根尖手術等等,

我自己幾乎都經歷過。

記憶中小學5年級,

左下第一大臼齒就莫名其妙被拔掉了。

是位畢業於國防醫學院的醫師。

高中時幾乎整個高一下課後

都要坐車到一間高醫和北醫畢業醫師合開的診所看牙,

當時我也無法理解為何做個臼齒的根管治療要換藥這樣多次?

每次坐車花了30分鐘,等了30分鐘,換藥約3~5分鐘,

其實就是換個棉花,換藥約收費70元。

讀了牙科後才理解:

因為以前民眾就醫知識不正確,也沒有所謂的預約,

民眾無法理解做個根管治療居然要花這樣多錢?

也沒有全民健保,

剛開始的勞保對許多牙科觀念誤差,

沒有一次可以給付性政策,

是以一張勞保單多少錢去付給醫師,

當時一張勞保單可能只價值120元〈我畢業時調到約180〉,

醫師沒有辦法,說白些慢慢換等收錢差不多了,再完成治療。

所以老一輩的人應該有印象,

以前洗個牙醫師要叫你分4次或是6次,

變通一點的、有本事一點的,會拿一疊勞保單給醫師,

拜託他做快一點,等等。

牙科其實就在這樣的『路』慢慢走上正軌。

現在台灣牙科治療的品質其實並不輸日本歐美,

甚至是有過之無不及,

但是政府以健保之名所付出的費用

卻是要要求這樣的品質所遠遠不及的,也涵蓋不了那麼多

這時自然就會出現一些亂象,

畢竟殺頭生意有人作賠錢生意那有人做?

開始坊間出現了許多『看似高端』、

『玄之又玄』的醫療廣告名詞,

網路上充斥著更多的雅虎商業廣告,

不斷的進入我們的眼睛強迫我們去接受這樣的概念,

老實說連我是同業中人有時也免不了被這樣聳動的名詞吸引,

何況是外行的患者呢?

但也不能說這些自費行為全都是不對的,

有許多當然是有利於患者的,

也是說明花多少代價得多少東西?

因為健保沒有辦法代表一切。

但有關這些到底是必要的醫療消費?或是不必要的醫療消費?

是無法單純用幾句話去說明,或是用一個定律去套用,

這其中存在著醫師和患者間的互信互動。

 

從25歲畢業工作到今天滿58歲,牙科這條路走了33年,

早年患者和醫師間的互動充滿溫暖、包容與信賴,

雖然也是有許多看過就不再來的患者,

也有許多不認同你治療的患者,

但他們在對待一些治療中所產生問題

或是彼此認知上的偏差,

多數不會有像現在一竿子打翻一船人,

或是在網路上不分青紅皂白自說自話的謾罵,等等

所以對這樣的醫病關係,

即使是有幾乎20年的時間,

診所工作是星期一到星期六從早上9點到晚上10點,

甚至常常會因為等待的患者過多而Overtime,

但多數時間心情是喜歡的,

現在工作量在刻意為之的狀況下一減再減,

但無力感和疲憊感卻是越來越重。

因為要和一位新患者建立起可以長久互相信賴的關係,

在目前這種患者動不動就喜歡在網上查『評價』,

查資訊對號入座〈已預先有許多似是而非的觀念〉,

在網上到處比價,來看診是拿著健保卡就以為世界我最大,

你一定要立刻給我滿意的答案,

可是說明了半天又對醫師抱著懷疑的心,

讓你好像一桶冷水淋到尾,

明明是插進來,只要一等待過久馬上怒火沖天,

回去立刻上網罵你太爛了服務不好

〈我對這點最感冒,

為何一刻的不好就要把所有的努力全部抹煞〉

等等等,‧‧‧

要再和一位新患者建立起可以看診一輩子的關係,

真得好難啊!!!

所以很多人以為我寫部落格是為了增加知名度、增加患者量,

大錯特錯,我最怕在外面被認出是牙醫師,

因為平日常是一副鄉下大嬸的打扮在路邊抓寶可夢,

說多難看就有多難看,但心情卻是自在的,

那又何苦勉強自己回到診間再去接受別人懷疑的檢視呢?

已經走了這樣久的牙科路,

會認同你的自然認同你,

討厭你的也不希望大家在診間碰面,多尷尬。

如果你是打從心裡不信任這位醫師千萬別讓他看牙啊!

因為醫師不是神也會有情緒,

就如同你告過孩子的學校老師,

我想你也不放心將小孩再放到他〈她〉班上一樣,

醫師和患者若是缺乏了想要建立起長久依存的信賴感,

不只治療的過程大家心裡不會愉快,

治療的品質也一定會受到影響,

那往後的追蹤照護也一定很難落實。

 

我以前很辛苦努力工作時,

就是期許自己有一天可以真正的不為五斗米折腰,

現在應該可以了。

看到那些看了一輩子的患者,

我心情是感激的,

感激老天保佑我能碰到這樣好的患者。

碰到那些無禮謾罵我們診所的患者,

我想應該用包容的心去對待,

那看診心情才不會受影響,

這樣對支持我們的患者不公平。

但有些患者的不高興也的確是

診所裡的醫師助理可能做得不夠好,

那一定要深切的反省並進步。

我也有許多在治療上無法達到的高度,

那一定也要自省,因為自己不是萬能的,

所以就必須適當的拒絕患者,

不是患者的問題是自己的問題,

那對於這樣的患者是必須請他們包容的。

-----以上是我對自己堂堂進入58歲這天的感言,

還是祝願自己

在往後的每一天都能用25歲踏入牙科那時的心情

去對待每一位信任我們的患者。

cn3sg8a 牙齒13.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uhd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