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最近一直在想,

還有甚麼可以在部落格分享給大家的?

其實有關一些朋友在牙科會碰到的狀況,

能寫都差不多寫過了,

只是用的『標題』

不一定能引起網友的共鳴和理解。

牙科一是門說難不難,

但要說複雜其實也滿複雜的科目,

其實每天工作的項目都幾乎大同小異,

但出現在不同的人格性質,

加上不同的需求

各自擁有的口腔牙齒條件,

所想要的不同要求、預算等等,

當這些變數加進來,

常會使簡單的問題變得複雜,

所以我才常講說:

在牙科這條路,真的是走得越遠,

膽子也走得越小,面對的問題永遠不少。


在網上朋友常問我一些他們認為

很理所當然可以回答的問題,

可是我卻真的不知要如何用

       『三言兩語』來回答他們,

可能是我對待問題的態度,

總認為回答了就要對裡面的答案負責任,

可是有些狀況真的很複雜。

還有,不管是臨床還是網上,

也常有患者問我一些如何製作假牙的問題,

特別是針對那些初診患者

〈有很多甚至是看了部落格文章,

也四處找醫師,有很多問題的人〉。

面對這些朋友一來滿口問題,

又一直希望我能馬上給他們正確答案的人,

真的要深深一鞠躬,說聲:『抱歉!』

第一:

面對新的患者也不知他們要作甚麼?

櫃台助理不可能給予過多的時間,

因為醫師工作的時間很有限,

而且說話的時間往往比工作還費時費力。

加上也有許多新朋友約了時間又臨時不來也不說一聲,

因為這樣反而影響到原有患者的運作,

所以就不得不說抱歉了。

第二:

特別是有許多牙齒可能要作假牙

或是有嚴重的牙周問題,

或是自認為口腔內的狀況很複雜等等的人,

要知道:

你想像一個破破爛爛的房子,

不管是重建或是重新整理裝潢,

怎麼可能隨便找個設計師

〈就算是有人一直推薦這個好〉,

你可能一照面就要求他告訴你該麼做?

要花多少錢?

溝通是需要時間的,

不管是醫師還是設計師

都必須先了解患者或業主要甚麼?

預算多少?

這些基本的東西了解後,

也還是要把爛房子推掉或是把不要的東西拆除,

看看裡面還有哪些可利用?

這樣的狀況有哪些方式可以考慮?

這些方式是否在患者或業主能接受的預算範圍?

等等等,‧‧‧

這些也需要時間,

但如果醫師或是設計師覺得彼此間

有很大的歧見是不太能克服的,

還要花這些無用的時間去思考嗎?

要知道去想這些東西,寫出建議書或是畫設計稿,

還有解釋這些東西也是要費心力和時間的,

而這些也是醫師和設計師的成本。


我常想

能有一個信任你的患者,讓你在他的口內一展所長,

就像一個設計師拿到一個好業主的案子,

可以把一件設計案從無到有,

真是一件超級幸福的事。

我真的非常感謝這一路走來,

一直和我一起成長的老患者,真的謝謝你們。

真的,是真心的話。

走了這麼久,我更加認為

把有限的經力和時間留給這些陪伴自己幾十年的老患者,

善始善終,就是人生最值得安慰的一件事了。

不過,我也希望在網上認同我理念的患者,

也能給我們診所的其它醫師一些機會和鼓勵,

其實他們真的都很盡責,也很好,一點都不輸給我。

〈除了比我年輕一些,精力當然也好很多〉

每個人都有一開始,

我也是從一個甚麼都很生手的年輕小醫師,

一路跌跌撞撞走到今天,

這些年輕醫師比我們那時候幸運多了,

至少他們在學校醫院都先接受了非常紮實的基礎功訓練,

而且現在還有各種教育訓練課程,

你只要願意花錢花時間,

隨時可以為自己充電。

而診所這些學弟妹

決不吝惜花錢和時間在這些訓練課程上,

更重要的是他們背後還有我們。

我每次和抱怨約不到我時間的老患者說:

沒關係啊!我希望你是認同這個診所,

這診所已經存在30年,

在往後的30年也還一樣會存在、進步,

醫師會來去,但診所會存在,

只要是我們診所醫師做的一切,

有問題我一定一力承擔。』


又離題了,

這個年一直生病,

雖然只是小小的感冒,

還是很折騰人,

大年初四診所開門就只有我和郭醫師及哲毓醫師,

當天來了13位沒有事先預約的患者,

相熟預約的患者看我頭昏腦脹的幫他們看診,

中間又要撥時間去看臨時來的患者,

忙得像一隻小蜜蜂,

他們會打趣說:

陳醫師別賺那麼多錢啦!要多休息。

我答:

那你還約來看?

就是這些溫暖的老朋友,

這麼包容我們的不足,才讓我可以走到今天。


去年年終我寫了一封信給診所的工作夥伴

〈我想他們一定都沒看,可是我自己寫得很感動〉,

我是一個非常宅,幾乎沒有可以說話朋友的人,

可是即使是這樣孤單的我,

還是能在工作上感受許多本來不認識的患者,

慢慢變得信任熟悉。

雖然周圍不管是患者、一起工作的醫師、助理,

有的來、有的走,但我想說一句『我還在』,

也希望『你們也都能在』。

在這一年的開始,

我把部落格所有寫過的文章都瀏覽一遍,

看還有甚麼是我可以和朋友分享而不曾注意到的,

我發現有關假牙的部分寫得很少,

不管是固定假牙還是活動假牙都有許多可寫的,

但重點是要從那個方向出發?

這些題目常會越寫越雜,

尤其現在重視的是全口重建,

也就是對患者的口內狀況是一個全方位的考慮。

最簡單的患者可能只要簡單的洗牙、補牙等就結束,

再多一些就是其中有一兩顆牙蛀得太深,

變成有根管治療的出現,

之後當然就會出現單顆牙套的固定假牙。

更多一些的就是有多一些的缺牙

或是缺牙太久一些牙齒的排列走位或咬合線偏差,

如果患者本身又有一些矯正問題就又更複雜了。

談談談,可能從植牙到活動假牙,

甚至在其中出現取捨,等等,

不管怎樣,

今年我希望給自己一個方向,

寫一些和假牙相關的文章,

希望到了今年年終可以有一點點小小的成績,

加油!加油!


還有我在年終整理東西時,

看到孩子每年寫給我的母親節和生日卡,

我女兒在其中一段話說:

   『即使沒有人為你鼓掌,

也要優雅地謝幕,感謝自己的認真付出。

跟自己說聲對不起,因為曾經愛別人,

而忘了愛自己。

笑笑得面對每天的生活。』

我看得熱淚盈眶,

我真的花太少時間在自己孩子身上,

謝謝他們都好好的長大,

也知道自己在做甚麼?

現在他們已經不需要我介入太多他們的生活,

所以我只能站在這裡,

做好自己。

這樣的感言或許是不適合和別人分享的,

但除了和患者說有關牙齒病情的話

和助理說如何協助我工作的話,

其實滿少和別人說這些感性的話,

就當是在對自己說話吧!

  祝我2017年

     要順利、要平安、要心想事成。

平湘上一年級北埔戶外教學,做板條1。馬來西亞獨立紀念碑郭長熀醫師的小孩20160430_162247 20160430_16340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uhd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