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2868IMG_2876 IMG_2898 

悄悄計畫了許久,

『告別2013,迎接2014,祐德年終感恩派對活動』

終於在2014年第一次診所開會的時間圓滿落幕。

說圓滿其實也不能說圓滿,

因為本來有策畫『真心話』活動,

卻在擔心時間不夠,而且每個人都搶著選購商品,亂成一團中草草結束。

結束後我才發現其實時間還很早呢?

所以可以說這次活動還是熱鬧有餘,感性度不足。

我跟郭醫師說:如果還有下一次,我會更有經驗。一定要更早準備,

還要設鬧鐘提醒每一個階段的時間,

像上次重新裝潢後的開幕雞尾酒會我就是犯了這種錯誤,

自己在當天忙得像一隻無頭蒼蠅,沒有善盡女主人的角色,

和每一個來參予的人優雅的寒暄打招呼。

這次只是診所內小小的『年終派對』,

我以為有了上次經驗應該會做的更好,

在計畫中我想像將燈暗下來,讓每個人可以在燭光中說幾句『真心話』,

批評也好、感謝也好,

在過去一年中不管醫師和醫師間、醫師和助理間、助理和助理間的相處方式是好是壞?

不管彼此間在工作上是否有任何磕磕碰碰、有任何誤解摩擦,

也也許在工作上有任何得到別人的幫忙而心存感激等等等,

都可以藉著這幾句話表達自己的歉意或謝意。

因為在日常工作中我發覺,

大家每天忙於工作,每次患者一看完,

包袱款款就都趕緊走人回家,

好像日夜相處在一起,

但卻很少能停下來說幾句家常話,

所以雖然『身』的距離很近,『心』的距離其實是很遠的。

有這樣一個大家好不容易可以聚在一起的機會,

不好好利用豈不是對不起自己嗎?

PS . 這次派對結束號的事後檢討,我最懊惱的就是沒有進行『真心話』這部份,

甚至連郭醫師是前提到要找機會和所有醫師討論一些診所共同事項,

我本來都想可以利用這次機會一併解決,

結果當時竟然忘的一乾二淨,

真是老了,腦袋不靈光了。

 

在每晚臨睡前,我不停在腦海中演練所有場景的行進,

期待著一次完美的演出,

唉!常是人算不如天算,我發覺每次我都是敗給自己焦急的個性,

因為害怕時間不夠,會影響下午門診,

結果在忙亂中許多計畫都出了差錯,

不過雖然結果不如事先想像的,

但是我想應該還是差強人意吧!至少大家看起來都還滿高興的。

 

郭醫師問我:這麼累,值得嗎?

其實計畫每一次診所活動,不管大至國外旅遊、

小至只是端午節送粽子或耶誕節送小禮物這種節慶活動,

每一次結束後我也都問自己:需要這樣嗎?

我這樣做,不會留下的助理也一樣不會留下;

不這樣做,會留下的助理照樣會留下。

我這樣做,會感受我心意的助理會有嗎?

不這樣做,大家只是像人生旅途,萍水相逢,就看緣份多久,就相處多久?

來來去去,日子還是在走,不會因為某個小姐留,診所就特別欣欣向榮;

也不會因某個小姐走,診所就關門。

其實活到我這個年歲,不會再去在意這些了,但求自己無愧於心,但求自己心裡高興。

這幾年,我一直告訴自己,雖然一直這樣努力,

希望提供像家人一樣溫暖的工作環境給這些助理,

希望他們能多留一刻是一刻,

希望他們在留下的每一刻大家的相處是融洽的,

希望他們在離去的時候大家是可以互相祝福的。

在多年以後回想到在祐德待過的時光,

是有可以回憶的幸福時刻而不是永遠只有辛苦的助理工作。

雖然這些努力一直沒有得到太多迴響,

但我總是相信,只要一直做下去,一定會有我的Miss.Right,

人生難道不是因為這些還沒能實現的希望,

而可以像黑暗中的一盞燈讓我們即使是疲憊不堪時還可以繼續往前走嗎?

 

每年到了這樣歲末年終時,

我都要特別祝福自己一次:平安喜樂。隨遇而安。

在每次年終妙理祈禱時,我不希求富貴賺大錢,

只會祈求『遇事都能逢凶化吉、事事都有貴人可以幫一把。』

就是這樣既悲觀又樂觀的人生態度,

伴著我走到今天。

也希望週遭的人能了解大風大浪的人生之後,

可以每天睡醒,發現身邊的親朋好友都平安健康、

自己也無病無災、有工作做、有錢賺、

日子如白開水一樣平淡中回甘的生活才是最安樂的。

 

所以在跨年夜的全球倒數計時,

我是坐在電視機前看101煙火,

同時祝福自己、家人、朋友、各位同仁、和許許多多親愛的老患者、新患者,

和那些和我擦身而過不知名的人:

『大家有個更美好的2014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uhd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