閒來翻報紙看到幾天前自由時報有關牙科的新聞,心想最近有關牙科的八卦怎們這麼多,例如:蘋果裡寫的『下顎蛀牙引起狀和細菌感染死亡的消息‧‧‧』,還有家人轉述的短時間拔九顆牙結果引起菌血症過世的消息等等,當然囉!患者這幾天也會提出這些問題來問我。

 

其實站在專業的立場看報紙的報導常覺得偏頗了,因為沒有把正確的觀念傳達給讀者。因為正常情況下,只要抵抗力OK,即便同時拔9顆牙也不會怎樣,因為患者如果口腔內有9顆牙要拔,理論上不是因牙周病嚴重搖搖欲墬的牙齒,就是蛀牙嚴重只剩爛牙根無法利用的牙齒,不然有什麼情形患者會接受你拔9顆牙呢?因為再牙科專業上要拔一顆牙都是經過很嚴謹的考量,同時也要睜得患者同意才敢施行的治療啊!大家都忽略了一個重點,這患者是否有其他系統性的疾病,如糖尿病、高血壓、麻藥過敏、其他血液疾病等等,是未告知醫師,或醫師沒問,這才是癥結。

 

我們在填寫初診病歷時,一定嚴格要求健康狀況注意事項要填寫並簽名,有的患者也會嫌麻煩,但殊不知這是防止這些遺憾發生最基本的一環呢。

 

另外往更深的一層想,如果每個人都能注意口腔保健,小問題就看,每半年洗牙預防牙周病發生,檢查發現填補過的窩洞有裂隙就重補,小蛀牙即時處理,哪有機會讓人同時拔9顆牙呢?我看牙時常勸告患者『在全民健保的機制下,實在沒有理由讓牙齒放到被抽神經或拔牙。因為以前自費的年代,如果你去檢查牙齒,醫師看到小蛀牙告訴你要花幾百塊填補,不痛又不癢,誰會理它?非得等到蛀到神經,痛的哇哇叫才肯花錢去看,但那時早已是根管治療的階段了。

 

好了,做一次根管治療根據牙齒位置不同,自費從一千多元到五六千都可能,所以以前很多人都是去牙科點藥殺神經就不去了〈因為他以為不痛就沒事〉,殊不知根管治療沒完成,下一步或者會演變成根尖膿腫,甚至拔牙呢?洗牙就更不用說了,以前誰會沒事花個一二千元去洗牙呢?偏偏牙周的破壞緩慢又無知覺,等到發現牙齦腫脹、出血、牙齒會動搖,早就來不及了。

 

現在有了健保,每個月都要繳費,看牙不用再花錢,只要願意走到牙科,還有什麼理由把牙齒放到將來有一天要同時拔9顆牙的機會呢?長齒包,抹鹽消毒就會好?

 

‧‧‧‧自由時報週末生活版2009/04/19


1510495003

如果有看這篇文章的人或遇到類似狀況的人,請注意如果長齒包,緊急狀況是含熱水,千萬不要冰敷,不然會越來越嚴重。含熱水是讓溫度提高,增加血液循環,讓發炎過程盡快結束,就如農家利用熱讓水果熟透,這時膿包成熟了,膿流出來,症狀自然緩解。冰敷適用於剛拔完牙,或有意外撞傷,要避免腫得更大實用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uhd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