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4休假時看電視拿著遙控器亂轉,

正好轉到東森財經新聞的57健康同學會,

看到主持人和來賓在談有關牙齒的問題,

抱著內行看熱鬧的心態想了解他們如何談論這些專業的問題,

所以我第一次仔細收看這個節目。

節目中除了男女兩位主持人,

也邀請了當代牙科的宋醫師、一位不認識的明星和

最近常出現在「女人我最大」的藥理博士潘老師。

裡面談到以下幾項:〈我記得的大概是這些〉

1.  蛀牙用什麼材質補比較好?

2.  蛀牙是不是都要抽神經?

3.  抽神經要抽幾次?

4.  做牙套是否貴的一定比較好?

5.  植牙的市場價位為何差距這麼大?

當然還有其他,但我實在不記得那麼齊全,

只針對裡面『不太苟同』和『深有同感』的幾點說說我個人的意見。

 

裡面我比較有意見的是聽到潘老師一直強調

『如果你嘴巴內有銀粉填補,不要隨便人家叫你拆就拆‧‧‧』

潘老師也提到『他口內補了二十幾年的銀粉也沒什麼問題‧‧』

針對這些我有話要說,

因為以公眾人物在傳播媒體這樣公然且斷章取義的呼籲,

有時真的會誤導民眾。

基本上要界定「蛀牙填補物是否該換?」

是要根據牙醫師在患者口內觀察填補物是否有變色、滲漏或邊緣有裂隙。

早年牙科蛀牙的主要填補材料是銀粉,

但因為不美觀,加上可能有微量汞釋出的疑慮,

導致近年來多數牙醫師選擇以複合樹脂填補。

雖然我無法確定『銀粉填補是否毒性較高?』這種說法,

但以臨床工作了20幾年的經驗,我比較這兩種材料,

發現其實各有各的優缺點,重點是在於蛀牙窩洞的大小。

流動性複合樹脂的發明,因為是藉助化學性結合,

所以使我們可以有效的推廣『預防性充填』,

也有效的在兒童保健工作上真正遏止了許多不該出現的根管治療或拔牙的可能。

在複合樹脂不成熟的年代,牙科蛀牙主要填補材料是銀粉,

但銀粉是屬機械性結合,

在磨除蛀牙準備窩洞〈Cavity preparation〉的同時有許多要求,

否則銀粉補不牢,容易脫落,

也就是說針對很小的蛀牙,

常會為了得到一定維持性而摩掉更多的齒質。

對於齒頸部因刷牙磨耗的填補,不只是醜,常比原來的窩洞磨得更多,

加上銀粉填補後不能馬上打亮,因為硬度不夠,需要等1~2天候回診打亮,

因為多了一次回診時間,患者不一定能配合,

大家也知道金屬粗糙的表面在口內長期下來容易藏污納垢,

滋生細菌,對注重健康的現代人實在不是好事。

如果潘博士覺得自己的銀粉補了20幾年沒有問題,

一則可能是蛀牙窩洞很小,沒有受力。

〈其實正常情況下,牙齒真是無敵鐵金剛,不是這麼容易壞,

這也是早期密醫可以盛行的原因。但在重視健康的現代,

以前那種不痛就表示沒問題的落伍觀念實在不該再存在了。〉

二則只能說潘博士運氣太好了,但時候未到脽知道呢?齲齒治療前 姑不論蛀牙是否會痛,由圖片發現填補過久的銀粉表面可能因變質而藏污納垢,如果在顯微鏡下觀察,可能會發現許多細菌把它當溫床呢?

還有節目中提到自費用『陶瓷』填補蛀牙。

同樣道理,小的蛀牙用複合樹脂填補其實是比較好的,因為美觀又不用破壞太多齒質,加上健保給付。

太大的蛀牙、或牽涉到鄰接面、或其他面且受力太大時,

因複合樹脂最大的缺點就是「硬度不夠」和「邊緣不易塑型」,

且面積越大越容易因熱漲冷縮產生裂隙,

這時銀粉或者比樹脂好,但如果我是患者且了解它的限制

我會跳過銀粉,直接選擇『嵌體』。

嵌體就是如宋醫師說的『陶瓷』,

但其實還能用18K黃金製作,

我在部格其他文章談過這些,就不再多說了。

但除非有很大美觀上的要求,

患者如果一樣花錢又想用的長長久久,

我對黃金嵌体的信心比陶瓷大。

 

蛀牙是不是都要抽神經?

當然不是。

目前牙科醫療的觀念比較『保守』,

盡量不要出現『過度醫療的現象』Overtreatmentm。

即便蛀牙很深,但只要沒有很大的證據顯示已經影響到牙神經,

或沒有積極的疼痛或不適出現,

牙醫師一般不會貿然去做根管治療的工作。

現代的牙科更重視『預防』,只要定期檢查,

尊重醫師專業的判斷,做適當的處置,

正常狀態下許多牙齒的問題是可以預防和控制的。

PS‧這就是早期大醫院有牙科的急診,

現在卻沒有的原因。

 

抽神經要抽幾次才對?

基本上不會有牙醫師告訴你一定要抽幾次神經才對。

如果芽隨神經的感染沒有蔓延至根尖組織,

沒有化膿、腫脹;沒有無法控制的出血或滲出物,

且醫師可以在患者接受張口的時間內有效且徹底的清除髓腔內的牙髓組織,

一次約診就完成根管的治療,也是OK的。

但有些牙齒有超過一個以上的根管,

或者根管有特別彎曲或鈣化的情形,

醫師光要找出根管的正確路徑和長度就要耗費許多時間了,

要記得喔!

這件工作我們是在有自主意識的患者口內進行的,

如果患者張嘴已經很疲憊了,

當然要分次,直到醫師真正可以把根管內的牙髓組織清除乾淨、

消毒並且完全充填啊!

PS‧根管治療不同於補牙,對消毒的要求更嚴格,

在根管治療的過程中,為避免口水污染,

都要上橡皮防濕障,根本不能讓患者起來漱口休息,

所以患者張嘴累了就會停下來,

做下一次約診。

image橡皮防濕障可以防止根管治療時口水污染工作區。

 

做牙套是否是貴的一定比較好?

當然不一定。

但至少材質不能太差。

對牙套的選擇要考慮到

1〉美觀的要求度高不高?

2〉牙齒的位置和條件?

3〉當然患者的意願和經濟力也影響牙套選擇。

當我在看健康同學會內的來賓們談到牙套價格只是很武斷的認為

「我以前做了很便宜的金屬牙套也很耐用啊!」

我想社會是進步的,

人只要可以對自己的生活品質和健康也會要求要提升。

早在二三十年前,因為社會經濟狀況差,

別說做牙齒,吃得飽穿得暖都是一種奢侈。

那時不會有人說:我這是有機蔬菜,沒有農藥,所以要賣得比較貴。

也不會有現在百貨公司中販賣的那些動則上萬,講究會防紫外線等等的商品。

我要強調的是這麼多年來使用於牙套的材質一直在改變,

也和市面上其他的商品一樣,

更重視使用於口腔內長久是否對身體會有傷害的問題發生與否?

在我剛踏入牙科界時,

黃金含量高的牙套價位就是最高的,

直到現在還是,

為什麼在有牙科歷史以來,黃金含量高的牙套價位永遠居高不下,

也不會像其他運用於牙科牙套的材質,

「來匆匆、去匆匆」很快又被其他材質所取代呢?

因為口腔是一個潮濕的環境,

如果使用穩定性差的金屬,

金屬很容易因為唾液等關係產生氧化現象,

不知不覺釋放出毒素,被人體吸收也不知道。

潘博士認為我的金屬牙套很便宜,用了20幾年也沒問題,

問題是你去市場地攤買了一個150元的鍋子煮了20幾年也不會壞,

但你認為有品牌要加上萬元的鍋子不同於市場150元的鍋子,

其價差就真的旨在於耐用性,

還是覺得買上萬元鍋子的人都是自願被當笨蛋的。

我想節目中的主持人藝人朋友願意花幾千元買一件T恤,

而沒有在市場買290元的T恤,

也不適因為幾千元的T恤會穿得比290元T恤久吧,一定還有其他考量吧!

以前我剛畢業還看到患者前面做了一大排大鋼牙,

現在別說年輕人,連六七十歲的老先生也不會在前牙做大鋼牙。

所以我認為牙套的選擇,

『耐用』不是最必要的條件,『需要』和『想要』才是首要考慮的。

鐵杯子比高級骨瓷耐用也便宜,

但你去五星級飯店喝咖啡,它會用鐵杯子裝咖啡嗎?這就是「需要」。

我也碰過六十幾歲的時髦太太,

我跟他說你那後牙區看不到,用金屬牙比較耐用,

她說:不行,我換氣時我的游泳教練會看到。讓我當場無言。這就是「想要」。

PS‧別以為金屬牙就比較便宜喔!

黃金成份高的金屬牙可能比金屬等級差的金屬燒附瓷牙還貴多多呢。

 

植牙市場的價位差距為何這麼大?

這段訪談我到覺得潘博士的話真是一針見血,

令我心有戚戚焉!

因為現在談植牙經常已經將後續的假牙包括在內,

所以我常跟患者說,不要只比植牙的價錢,

要了解你選擇的植牙品牌和後續的假牙屬於哪種材質?

現在牙科的植牙已經有了一定的市場行情,

在相同條件下出現的價差,和環境設備、醫師經驗等都有關係,

根本沒有暴利。

打個比方,去7-11喝一杯咖啡35元,

到Star Bark  喝一杯要上百元,

Star Bark的利潤真的會比7-11高嗎?

相信在座的宋醫師也會深有同感,

因為宋醫師要提供藝人朋友更舒適的就醫環境設備,

它的投資成本比某些規模較小的診所一定高,

再者因為藝人朋友付出更多的金錢,

相信宋醫師要花更多的時間滿足他們的要求,

所以即便相同品牌的植體,

即便宋醫師收費比規模設備較小的診所高,

也不一定代表他的利潤就比較高。

我想選擇做假牙和植牙的醫師時,

要有做一輩子好朋友的準備,

因為植牙容易,但後續的維護照顧是非常重要的,

選擇你能信任的醫師,不管是做任何牙科治療都是非常重要的,

這是我在重新裝潢、購買許多大型機器後,最深刻的體會。

以後有機會再來談我刻骨銘心的裝潢經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uhd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