禮物多到提不動大家一起合影留念吧!滿滿等待發放的禮物等待主人一起回家的禮物今年的中秋禮物貓貓檢查主人今年帶回的中秋禮物滿不滿意?


今年一開始就不是很順,

本來還高興助理都待得滿穩定,

期間經歷生病、治療和養病的過程,

感覺生活慢慢步入常軌時,

診所又開始了循環不息的告別和迎新,

似乎這就是一個診所經營中無法避免的「坎」,

恰如人生有順境就會有逆境,

有花開就會有花落,‧‧‧,

明知該以平常心對待,

但總免不了會糾結。

端午節循例發了小粽子和冰淇淋兌換券,

可是卻少了以前有點想求表現拉著大家一起照相的興致。

也不再要求大家拿了禮物要照相存證。

〈其實是為了炒熱氣氛〉

發放小粽子和冰淇淋兌換券各種口味的小粽子'大家可以去自由兌換的冰淇淋兌換券可以兌換的冰淇淋口味超多

隨著每一年重覆同樣的動作,

隨著物價越來越高漲,

漲到即使不停的調高預算,

卻再不容易找到令大家亮眼、滿意的禮物,

因為一年裡有端午、中秋、耶誕和年終農曆年節,

甚至已經讓我絞盡腦汁到失去

在尋找禮物過程中,

去想像大家拿到禮物會有甚麼反應?

在發放禮物時,

期待大家臉上那一瞬間的笑容所給予我的回饋?

這些快樂

好像都隨著診所人來人去

和千篇一律接受禮物時草草的一聲謝謝‧‧

慢慢被消磨殆盡。

每次即使花了很長時間和心力很努力準備了禮物,

發禮物時總是有一種

像放煙火

------【蹦】一聲,就歸於寂靜的寂寥感,

我也開始思考:

這樣累己累人的舉動,真的有意義嗎?

醫師、助理要留,不會因為多得了一點禮物、禮金就會留,

相對的,

要走,也不會因為拿到一些禮物、禮金就打消走的舉動。

特別印證這種邏輯是

2020年的農曆新年我破天荒在年終獎金和發放禮物外,

自掏腰包每人3000元紅包,感謝助理的辛勞,

結果過了農曆假期就有4位還算資深的助理同時提出離職,

其中過程其實是有點讓我感到寒心之處。

2021年的中秋節

更是前所未有除了既有的中秋節禮外,

根據年資發放了最高12000~3000元不等的中秋獎勵金,

結果過完節沒多久,待最久的助理也提出離職。

證之這些,

我確實在思考

花這些心力去準備這些節禮對診所人事穩定,

真的有助益嗎?

應該沒有吧???

有這些心力

還不如去想想如何從根本去解決人力問題?

一個人一旦習慣了某中思維,

要改變真的會有些忐忑不安,

很怕這樣一改變會引發甚麼不好的結果。

可是又想以前本來年終尾牙還會準備抽獎,

但後來發現每次最大獎都幾乎是新人抽走,

抽走後人就 GG 了,

可是又不能限制說年資多少才能抽那些等級的獎項?

加上隨著人員越來越多,

要準備的獎項增加,

幾年過去可以送的東西越來越少,預算也越來越高,

又感覺沒得到相對的回報,

後來也忘了在哪種狀態下停辦。

現在只能回想說-----

喔?我們以前有抽獎喔!

像旅遊也是,

記憶中診所舉瓣過一些一日遊行程,

也辦過國內三天兩夜和六天五夜國外的旅遊,

參加過的人回想起來也會說怎麼不再舉辦了?

但這次連續提出兩次年終的國內旅遊,

一次是利用跨年去義大飯店跨年看煙火,

我自己看到這個三天兩夜的行程也覺得挺吸引我的,

因為既兼顧一起活動的團隊精神,

也給大家很充分可以各自自由活動的空間,

況且在12/31那天

要入住義大飯店最頂級的館別真的非常不容易。

沒想到剃頭擔子一頭熱,

別說醫師都不參加,

連僅有的15位助理也沒有全部同意參加,

想到診所願意全額支付所有費用,

竟然還辦不起來,當下真有些心灰意冷。

結果那個月診所開會時又有助理提出,

要不要去日月潭澐品飯店吃自助餐?

我想一趟路這麼遠?

吃個自助餐,通嗎…?

所以又主動聯繫旅行社,

問在今年年底是否可以瓣個兩天一夜

---去九族、日月潭玩和澐品飯店住一晚。

沒想到旅行社說六、日的日期

一直到明年6月都沒團體房了,

好不容易爭取到12/4〈日〉、12/5〈一〉的房,

結果連20個人次都找不齊,

也是!

現在診所不同階段的成員這樣複雜

〈有有小孩要讀書、有要和女友出遊,

有正準備建立新家庭的,

有才剛來一兩個月擔心不知旅遊時人還在不在的‧‧…‧〉

要找到一個適合大家

一起出遊的時間、目的地,方式等等,

真是一件超級不可能的任務。

經歷了這兩盆冷水澆醒了我,

想想對啊!何必出錢出力又不討好呢?

在準備今年的中秋禮物時,

因為上述這些事情讓我有點提不起勁,

可是臨到中秋節才發現

這次我好像真的有點照章行事,

沒什麼誠意的樣子。

PS‧今年的禮物----

1. 聖保羅中秋禮盒

我想有人會說:為甚麼又是聖保羅?

但這次規格已經升到他們的最高等級。

實在是想不出要送甚麼?

而聖保羅又很殷勤地打電話來詢問。

唉!呀!呀!就很心虛的還是訂聖保羅囉!

聖保羅禮盒星野銅鑼燒禮盒星野銅鑼燒禮盒-1

2. 星野銅鑼燒綜合禮盒〈有各種口味銅鑼燒和大福〉

其實這是我真的想訂的。

因為去年被以生酮飲食健康概念打動而訂的甜野銅鑼燒,

實在太太太-----吃了,

為了證明我心目中的銅鑼燒不是這樣,

所以早就想再回頭訂以前孰悉的『星野銅鑼燒』,

只可惜因為現在缺【蛋】,他們停賣了法式薄餅。

3. 國王眾星拱月禮盒

去年有其他醫師送我們這款禮盒,

當時覺得還滿適合診所這些小胃口又愛嘗鮮的助理們,

就把它放進我的送禮口袋名單中了。

國王眾星拱月禮盒百佳乳酪條

4. 百佳的《綜合》乳酪條禮盒--*

因為我詢問暐貽「之前收過的禮物有那些比較喜歡的?」,

他想了許久,提到以前曾送過一款乳酪條,很不錯吃。

問題是我早想不出來也搜尋不到,

後來找到先北市的百佳乳酪條,

它有8種口味,但都是單賣沒有綜合,

為了讓大家可以品嚐到不同口味,

我只好買回來徹夜分裝。

5. 比臉還大的台灣產甘露梨子禮盒---

這項並非我計畫中的送禮,

是郭醫師去果菜市場採購回送朋友的水果禮盒時,

看到覺得很新鮮,臨時起意加進來的。

超大顆梨子禮盒好大的台灣產甘露梨


所以我懷著忐忑的心

希望拿到禮物時

大家即使失望也不會影響到在診所待著的意願。

也就是說,

我想開始簡化這些年節送禮,

我應該要認清助理醫師會減診或是離職,

是他們個人的生涯規劃出現改變,

我就站在這裡一如既往的做我應該做的事,

對和還跟我站在一起的人,

是因為他她覺得目前的工作方式適合他們,

所以我只要給予恰當的尊重即可。

對於要離去的人也不要怨恨或是不捨,

因為只是緣分到了而已,做再多也沒幫助。

中秋節是月圓人圓的節日,

還記得當年畢業在外工作的第一年中秋假期,

我坐遊覽車回家,

看著窗外飛逝而過的景物,

心裡還在想「明年的中秋節我會在哪裡呢?」

倏忽過了40年,

是我在送別和迎新,

心裡真真切切的期望

『每年都能親手將中秋節禮物送給相同的一群人』,

也能對相同的一群人說『中秋節快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uhd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