尾牙.jpg

尾牙1.jpg

沒有大合照,只好用其它來代替

每年的應景文章,除了讓部落格動一動,

更重要的是在時間的洪流中留下一些記憶點,

每次再回頭看看以前這些在特殊節日寫下給診所同仁的話,

我也不清楚有幾個曾經去看過?---可能都沒人真的來看過吧?

但我心裡其實更清楚,

與其說寫給診所同仁?不如說寫給自己。

中秋節→耶誕節→新曆年→農曆年→

很快一年又過去。

曾經在夜深人靜時,

曾經在萬籟靜寂的凌晨3 點,

曾經在‧‧‧‧‧

‧像現在就在除夕的當天,

待會就要趕車回台北過年,

不管在甚麼時候,心裡都是感慨萬千,

有時甚至寫著寫著,眼淚都要飆出來,

活了這麼老,

還是學不會冷淡看待這些人事紛紜,

安靜地接受這些預期或是不可預期的告別和迎新。

 

這次尾牙助理還是選擇去年去過的【頂園全鴨坊】,

理由是診所助理幾乎走掉一半,

那表示會有一半的人沒吃過。

很遺憾這次缺席的人很多,

有回韓國的新成醫師,

打疫苗不舒服的志鈴醫師夫人和哲毓醫師夫人,

另外欣霓的先生本來要來後來也有事沒來,

其實我最遺憾的是熱熱鬧鬧登場,

郭醫師用Money鼓勵助理拚酒好炒熱氣氛,

可是多數人還是無法真正進入這一年一次的相聚氣氛中,

只是靜靜旁觀,

更慘的是新進的峻豪醫師一開始上場拚酒就馬上掛掉,

創下我們開業三十幾年尾牙聚餐最快醉倒的紀錄,

甚至因為這場混亂,

加上新助理有人提早離席等等緣由,

竟然沒人提醒每年尾牙最重要的大合照???

所以今年【留白了】。

因為郭醫師 和少數幾位助理去KTV,

我和暐貽、紫媛先帶東西回家

〈有餐廳老闆送的烏梅汁和

郭醫師追加的沙茶拌麵伴手禮---

幫沒來的人和早走的人帶回來啊!〉

之後我們坐在診所聊天,

聊到以前曾經有過的各種尾牙盛況,

還有曾辦過的診所旅遊等等,讓紫媛羨慕的口水差點流出來!〉

在聊這些的時候,其時我心裡更多的是感慨,

來了一批又走了一批,不可預期的將來,

每逢年節,

相聚在一起的永遠不會是同一批人,

這就是為何我總是喜歡用相機記錄下那一刻的《記憶和歡喜》,

就像這次,沒有了最後的大合照,

在以後的記憶中就會像拼圖缺了一角,

慢慢再也記不得那些離開很久人的面孔了

有時連名字也記不起來。

 

以前因為助理總是做不久,

為此我還常和郭醫師檢討

是否是對助理的訓練太嚴格?

還是在互動時沒注意到自己說話的口氣,

傷到她脆弱的心靈,

為此弄得自己也累壞了。

後來乾脆畫下道來,

面試時就把工作最辛苦的一面攤到應徵者面前,

不畫大餅、不許下不一定做得到的承諾,

只是事先說好若是試用後覺得可以,

不管如何至少要試用期後做兩年,

要離職要前兩個月通知,等等

而且我們希望找的是小草,風吹日曬不知不覺就成長起來,

我們最怕碰到小花,常常要去安慰鼓勵她,

她們提辭職最常說不做的理由就是

我怕自己學不好拖累大家,

總是要來就要來,要走就走,一點應變時間也不會給你。

除了這些事先的預防,

中秋送禮、端午節送禮,耶誕送禮、年終送禮等等,

星期六,或特殊節日三不五時請飲料、便當或是宵夜,

平常能不接觸就不接觸,避免產生矛盾點,

所有可以做的都努力去做,

但總還是會有許多雜聲,總還是會留不住腳步,

累了、倦了、順其自然吧!

我要相信,上帝關了一扇窗,一定會再為你開另一扇窗。

在此歲末之際,

要祝大家、也祝自己、

  新的一年,要平安、要健康、要順心順意。

更重要的是讓我們可以很順利找到

脾氣好溝通、可以接受你的教導、重要是能穩定待下來的新助理。

年終禮物.jpg年終禮物1.jpg

今年年終禮物有1.台中女子堅毅好吃的Miss手工巧克力〈7種口味,超好吃〉

       2.彰化二林監獄3種口味的麵線禮盒。

       3.旺萊山的酒醋禮盒〈鳳梨酒甜甜的很適合小女生〉

       4.宜蘭羅東兩種口味的古早味米香禮盒〈我親身體驗過,好吃才推薦〉

       5.重頭戲是年夜飯必不可少的大白蝦兩盒。

報告完畢,年終禮物是可以帶回家和家人共享,

是診所要感謝你們的家人能支持你們讓你們留在診所服務,希望今年也多多幫忙。

S__14868497.jpg過年前收到朋友寄來好吃的橘子,就想和診所同仁分享,

大吉大利,圖個吉利嗎!所以再訂4箱,可惜已經年尾,大橘子沒有,

再加上年底宅配量大,寄來橘子品質不如預期,和果農照會他也很抱歉,

所以我們期約今年2月茂谷盛產,再訂來補我對大家心底的遺憾,

希望你們都還能吃到我送給你們好吃的茂谷啊!    

後記:

好像從來沒有人告訴我【陳醫師我對你準備的禮物很滿意】?

或許在很久的以前有人說過,但忘記了?

其實也知道包個紅包對助理而言比這些琳瑯滿目的禮物更實際,

但就像情人節送花給情人,和直接拿兩千元給她,

我想意義上完全不一樣。

所以雖然感覺對這些我耗費心力財力時間準備的禮物,

大家似乎已經收到麻痺,

我還是年復一年重複做同樣的事,

期望有一天可以聽到一些些掌聲,

和感受到他們心中的歡喜與謝意。

 

從生病後以前從不做家事的先生突然變體貼,

因為我右手做過淋巴廓清不能提重物,

現在連倒一杯水、提一壺水‧。等等,

先生都把我當成低能兒不准我去做。

每當他幫我做一件那怕微不足道的小事,

我一定會跟他說:謝謝!

他每次都會回說: 

 我幫你做事是應該的,你不要說謝謝, 我會難過的。

可是怎麼能不說謝謝呢?

這個世界沒有誰可以理所當然接受別人的善意或幫助而,

我除了要特別謝謝在我病中一直照顧我的先生,

和變得更體貼總會抽空回來幫忙的兒子,

也要謝謝在過去一年曾經給過我幫助的人,

謝謝你們!今年也請多多照顧、幫忙,

讓我在這一年年底還有機會跟你們說一聲。

WLW-UNATTACHEDWLW-UNATTACHE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uhd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