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隔幾天總會碰到患者詢問美白牙齒的相關問題,

當然詢問度最高的是落在25~35歲的年輕女性族群,

不過近來可能是國外風氣的影響,

即便是E-世代眼中所謂的『歐巴桑』也開始更為重視自己牙齒的健康與美觀,

所以他們對『牙齒美白』的詢問度似乎有越來越高的趨勢。

就我個人超過20年的看診經驗,我嘗試過『居家美白』、『雷射美白』、『冷光美白』等等,我覺得效果的好壞有絕大部分的原因取決於

1.  患者的牙齒狀況、2. 患者動機的強烈與否及3. 配合度高低。

舉例而言:

如果牙齒本身齒色就不均勻、齒質不良有脫鈣的現象,

那麼這類患者並不適用於美白劑的美白〈不管是居家或診所操作〉,

因為藥劑沒有那麼厲害,會選擇性的讓牙齒白的地方不要那麼白,而黃的地方白一些,以達齒色均勻的結果。另外有脫鈣現象或齒面沒有光澤度的牙齒在美白過程中或術後敏感的機會也大增。

這類型的患者因牙面脫鈣缺乏光澤度或有黃色斑點,

基本上是牙齒的外胚層在分化形成牙釉質時出了一些問題,美白的效果並不好,  

如果很在意牙齒美觀,在矯正後會建議『美白貼片』或『美白牙套』以得到比較持久性的結果。

 

image 009

這類型的牙齒因齒色不均勻,美白效果也不好,

『美白貼片』或『美白牙套』反而是比較持久的選擇。

 

  

美白前                                             美白後

以上這位患者是四環黴素染色的患者,基本上美白的效果並不好,反而該考慮

『美白貼片』或『美白牙套』,但患者還是堅持做美白。

雖然牙齒變白了但上面的斑點會嚴重影響美白的效果。

 

         事實上,牙齒白不白純粹是審美觀的問題。正常人健康的牙齒為象牙白偏黃色,這是外層透明的牙釉質(琺瑯質)呈現出牙本質(象牙質)的顏色,有些人天生牙釉質厚較不透明,所以齒色看起來會偏白;

相反的,如果牙釉質厚薄較透明,牙本質(象牙質)的顏色透出較多,

齒色看起來就會偏黃。但如果齒質很健康,光澤度和硬度都夠,

利用牙齒美白的方式,一次至少都可以讓牙齒顏色變白3-4個色階。

 

 

 

 

 

 

 

 

 

 

 

001002 

 

 

 

美白前                                         美白後

以上這類型患者美白經常會有很好的效果。

 

 

 

 

 

 

在美白前我們經常會用比色板比對顏色,以作為美白後效果比較的根據。

 

在談到牙齒美白之前要先了解自己的牙齒黃是來自於什麼原因?

 0002外在性的因素:牙齒牙釉質表面的染色,常因患者食用含高色素的食物或飲料,如可樂、茶或咖啡等,易造成牙齒表面變褐或黑。另外吸煙或嚼食檳榔者常會造成齒頸部,尤其是舌側面的深褐色染色。

0002內在性的因素:為齒質本身顏色的改變。
(1)氟化物過量引起:
        從在母體懷孕3 個月到出生後8 歲期間,若長期過度暴露在含氟環境中,例如飲用水含氟量大於1∼2 ppm 時,會使得牙釉質形成細胞代謝作用不正常,導致牙齒表現出礦化不良且多孔性的牙釉質底層,這種產生牙釉質發育不良的現象,稱為斑釉質(mottled enamel),因而造成牙齒中度到嚴重不等程度的染色。

  臨床有時會發現患者的牙齒鈣化很好,

但在某一兩顆牙齒齒面上出現白斑,大都屬此類。美白無法改善。

(2)抗生素造成(特別是牙齒形成時)
        1950年發現四環黴素會造成牙齒黃、褐或灰色的變色。染色及色澤變化的程度,決定於四環黴素的使用時間長短及當時牙齒形成的情形。孕婦或2 歲前幼兒服用了四 環黴素,會造成乳牙變色。2 歲到8 歲兒童服用,則會造成恆牙永久性變色。

嚴重的四環黴素染色,不適用於牙齒美白。

美容貼片可有效解決患者美觀問題。

 
(3)系統性疾病造成
胎兒時有嚴重黃疸的小孩,血液中過多的紅血球受到破壞,導致其代謝產物膽紅素無法適時的排出,而在乳牙的牙本質有淺藍青色或褐色的血鐵質沉著。
(4)局部因素造成
齲齒本身及複合樹脂或銀粉等填補材料亦會因為時間長久或牙釉質過薄等而導致牙齒色。銀粉填補銀粉拆除 

銀粉拆除前                             銀粉拆除後可發現牙齒有被銀粉染色的情形。

(5)生理因素造成
由於飲食習慣造成牙齒表面色素沈積,若加上年齡增長,牙齒表面的微小裂隙相對增加,使色素滲入更深層的牙本質結構,造成深度變色或是年紀的增加,因為牙釉質磨損變薄減少了透明層,加上色澤較深具保護機轉的修復性牙本質產生,因而使的牙齒顏色加深。

 

PS ‧隨年紀增加牙齒本來就會顯得較黃,所以國外反而很流行五、六十歲的人在做牙齒美白,因為越先進的國家,教育水準越高的階層,會認為整齊潔白的牙齒是社會地位的象徵,也是一種禮貌。

難怪人家說牙科是文明病,社會越進步牙科反而越發達;

社會越窮困、越落後,吃都吃不飽,誰管牙齒整不整齊、潔不潔白呢?

 

(6)牙髓病變引起的變色
牙齒受傷後,壞死紅血球釋出鐵與硫化物形成硫化鐵、蛋白質變性產物、或者因殘餘牙髓組織未移除乾淨、根管內特殊藥物及充填材料等因素造成牙齒淺灰至深褐的變色。

 

來自於外在因素如喝茶、抽菸等的牙齒染色,我們在診所可利用超音波洗牙、牙齒表面打磨拋光或噴砂等方式得到不錯的效果,但基本上我們並不將這一塊歸入『牙齒美白』的範圍。

牙面染色來自於茶垢,

可藉由牙齒表面打磨拋光或噴砂等方式得到不錯的效果。

 

打個比方,如果手被原子筆或彩色筆弄髒,拿肥皂來清洗就可以,這就好比超音波等洗牙的意思;相反的如果皮膚因為天生的膚色太黑或曬太陽變黑,

而患者想要擁有白皙的膚色,那可能就要借用所謂的打美白針或果酸換膚等等方式囉!

這也好比牙齒齒色的黃或黑是來自於內在性的因素〈如上述〉,

要改變齒色自然要對症下藥了。

這些方法不外乎以化學藥劑漂白、及贗復物的製作等……。

 

化學藥劑美白:
化學藥劑是利用過氧化氫、過硼酸鈉、碳醯胺過氧化物等,藉由氧化作用把沈積在牙齒表面上的有機色素分解來改善牙齒的色澤。
以化學藥劑來漂白牙齒的方式通常可區分為非活性與活性牙齒的漂白:
1.非活性牙齒的漂白---針對根管治療完成的牙齒
治療方式是在變色牙齒的牙髓腔內放置30%過氧化氫混入過硼酸鈉(sodium perborate)糊劑,一周後回診再置換過硼酸鈉糊劑,重複2∼3次的療程後,一般都能達到牙齒顏色變白

既然要做牙套了,為何還要多此一舉做根管內漂白呢?

患者常會報怨做完假牙一段時間出現牙齒黑影的問題,

其實牙齒黑邊的問題除了該注意選用好的牙套的材質以避免不良金屬造成牙齦染色外,

在做假牙之前,要先評估牙齒本身的情形,

特別是牙齒以前就做過根管治療很久的時間,

還有當時醫師是如何做這顆牙的根管治療?

例如這位患者,當年醫師沒有在第一時間盡量將根管內的出血沖洗乾淨,反而任由殘餘發炎中的牙髓組織滯留在根管內,

因為牙本質是由許多牙本質小管組成,

血色素因為毛細管作用被吸入沉積在牙本質小管內,

經過一段時間牙齒會變色很厲害,如果患者的牙齦又很薄,

那就算是採用全瓷假牙,因為牙根顏色會經由牙齦透出來,

患者還是會覺得不好看。

這時唯一的方法就是在假牙製作之前,先處理根管的變色,

也就是先進行根管內美白。

 

2.活性牙齒的漂白---
(1)於診所內治療方式:
利用橡皮障或牙齦保護劑等方式下,把30∼50% 的過氧化氫藥劑均勻塗布在牙齒唇側面,再以不同光源照射進行漂白。常用的光源包括鹵素光、雷射、電漿光或發光二極體等,目前甚為流行的冷光漂白,就是以發光二極體為光源,由於這類光源不會額外產生熱能,故稱為冷光。無論合併何種光源進行漂白,主要目的莫過於縮短治療的時間,提高漂白效率。
(2)在醫師指導下居家使用藥物方式:
首先需套取齒模,製成個人專屬牙托,然後遵從牙醫師指示把漂白藥劑置於牙托內自行在家中配戴,每天配戴2 小時,來達到漂白牙齒的作用。此方法提高了治療的方便性及安全性,因而成為最被廣為使用的漂白牙齒的方式。
011

將藥劑置入美白牙托,每一次療程需每晚須配戴2小時以上,連續8天,睡覺時配戴效果更佳。能有效加強或延長牙齒美白效果。

 

PS‧根據我個人的經驗,只要Case選擇正確,先利用診所快速美白的方式,

讓患者可以在最短的時間得到一定的美白效果,

以提高動機及自信心,回家再作約一個禮拜的居家美白,

基本上患者的滿意度都不錯。

但就像我常跟患者舉的例子:

如果你好不容易減肥下來,但又不運動又繼續大吃大喝,會不會復胖?

答案當然是『YES』。

所以牙齒經過美白如果沒有適當的維護,還是會黃回來。

但不要緊張,其實維護很簡單,只要平常少喝少吃有色素的飲料或食物,

加上定期洗牙,還有記得要將美白牙托收在冰箱,

每3-6個月利用美白藥劑自行追加美白的方式,

既省錢又省事,就可以維持不錯的美白效果了。

 

聽過『認真的女人最美麗』這句話嗎?

如果沒聽過,也該聽過『沒有醜女人只有懶女人』,

雖然美白再也不是年輕人或女人的專利,

但從這句話,我們可以深刻的體會任何好事情的成果都是要維護和花時間的。

 

但如果各種美白的方法都不能滿足你的需求,那只能求助於

贗復物的製作(美容貼片或全瓷牙冠):
使用了上述治療的方式仍然無法將變色的牙齒美白,或者因為牙齒表面畸形、牙齒嚴重酸蝕及失敗的補綴物等而無法達成美觀的要求時,修磨牙齒來製作贗復物以恢復美觀,此方式對齒質及牙髓的傷害是不可避免的結果,製作過程中的每個步驟都要謹慎的處理,才能符合生物、美觀及機械的要求;因此,贗復物的製作是治療計畫中最後的選擇。

雖然它價格非常的昂貴不過卻是效果最好的一種方式。

 

PS‧不過要注意喔!

補牙或假牙套無法漂白。如果您的門牙部份是牙套或是樹脂的補牙材質,那您可能必需重新補牙或製作新的牙套了。

所以您應該在製作假牙時先做美白,要不然您就會有一口白牙卻有幾個顏色不一致的黃牙,那就會頗難為情了。

 

單顆牙美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uhd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