患者常問:我為什麼要拔智齒?

它對我又沒妨礙,不痛也不癢。真的嗎?

那我們是否也能反面思考,

『我為什麼不要拔智齒?』它真的沒壞處嗎?

我常開玩笑說:智齒是女大不中留,留來留去留成仇。

拔智齒最好的時機是在15~19歲這階段,

當然要藉由X光來判斷智齒的生長狀況。

依每個人牙齒的生長年齡不同,

我們最希望能在智齒牙胚牙冠部成型,但牙根尚未完成,

其位置已接近齒槽骨表面時就以手術方式挖除,

根據我們多年經驗,這樣的處理方式有許多好處:

1. 因為現代人牙弓常很窄小,

智齒常會因萌出空間受限而成為極為困難的垂直、傾斜或水平阻生智齒。

如果提早拔除,因為牙齒尚未發育完成,拔牙變得簡單多了。

2.減少智齒對前方牙的傷害,不管是牙周或蛀牙。

除了少數嘴巴特別大,智齒長得很好 ,清潔沒有問題的患者外,

其實若沒有其他特殊理由,我是很鼓勵患者拔智齒得。

工作這麼多年,看到太多智齒所造成的問題,

常想為什麼短短幾分鐘拔牙的事不做,

一定要弄到以後要花幾個鐘頭去做根管治療、牙套、

甚或牙周手術等更複雜費事、費工、甚且費錢的事呢?

我最近就碰到一位64歲的女患者,

因為牙縫蛀牙引起疼痛來求診,

當然要花時間做根管治療,也要花錢做牙套了。

之後,我觀察到患者上顎兩側的智齒無法有效清潔,

在看診時可以發現智齒和前牙牙縫間長堆積食物殘渣,

試想前面洗得到的牙都蛀光了,何況是不易清潔的位置呢?

我建議患者拔智齒,但她一直裹足不前的理由是她有糖尿病和高血壓,

但我更煩惱的是患者隨著年紀增長,糖尿和血壓自然更不易控制,

加上年紀大手腳不靈活,口腔衛生也會變差,

牙縫蛀牙的機會一定更大‧‧‧,這根本就是一場無止盡的惡性循環。

8

 6

 

患者常認為智齒無害,留著又有什麼關係?

想像果我們的房間很小,裡面放著兩把椅子,

其中一把椅子從來用不上,

留在房裡只會礙手礙腳,增加清潔的困難,

即便椅子好好的,你會不想把它搬走?

智齒也有同樣的問題。

臨床上許多假牙本來是不會壞的,

但因為智齒卡在後方引起假牙支台齒的蛀牙,

有時不得不拔掉支台齒,

而造成日後只好藉助活動假牙或植牙來恢復牙齒的咀嚼功能,

真是得不償失呢。

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uhd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