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得多年以前第一次幫劉桃珍老師看牙齒,
雖然我並不覺得自己做得有多特別〈和幫別人看牙齒也一樣啊!〉
可是劉老師看完牙後熱切道謝的語氣,
的確讓我心裡小小的虛榮了一下,
以為自己真的做了什麼了不得的事。
當然囉!在這麼愉悅的心態下,
相信不管醫師患者彼此的互動一定是好的,
看牙的品質當然OK 。

 之前在美國上課也有一種迥異於台灣的特別經驗,
就是『明明作品不怎麼樣,老師卻總是說:
        Very  Good,  But……
       很好啊!但是如果‧‧‧就更好了』
『用鼓勵代替責備有時得到的效果更大』
雖然深知此道理,但要在日常生活中時時遵守的確不容易!
因為在這日理萬機的社會,每個人大都只看到自己的需要,
覺得你為何不能給我這些方便?
每個人都站在自己的立場,
覺得為什麼退讓的要是我?
當然不愉快就出現了。

 牙科的工作因為變數大,
不同於醫科看診有時前後不到3秒就GAME OVER。
〈我帶女兒看眼科,女兒說媽媽我看當眼科醫師比較好,
因為不到1分鐘就搞定了。〉
〈我去看內科也常發現症狀還沒描述完,
藥已經開好,可以去打針領藥了〉
所以牙科約診非常重要,
但要患者能確實遵守約診的時間準時看診,
中間又沒有臨時穿插的患者,
在加上看診的過程都能照預計的方式順利進行,
沒有什麼突發狀況,
這樣這一天的工作情緒就可以很Smooth。

如果有人遲到了?如果臨時有緊急的患者?
如果工作中有一些小小的不順利?
那麼延遲看診的情形常無法避免。
其實讓患者等待或無法按約定的時間看診,
我們心裡往往比患者還著急,
但手頭的患者還是必須做到一定的程度,
有些是真的急也急不來。
每次我跟患者說抱歉時,多數的患者都會很體諒的說:沒關係!
當然偶而也會碰到無法理解的患者。

 牙科工作做了這麼多年,
我覺得以前醫病關係比現在輕鬆多了。
我一直很喜歡牙科這份工作,
因為我覺得它比醫科看診更貼近患者,
例如很少人會千里迢迢從台北、嘉義、桃園等地跑到台中看感冒,
但這種情形在牙科卻不陌生。
我有一些老患者即使搬到別的縣市,
仍會定期回來檢查牙齒。
每次看到這些久違的患者,心裡就像看到老朋友一樣興奮。
這些老患者對我的信任也是我工作至今還常以新人自居不敢稍有懈怠的動力。

 當然現在的患者五花八門,
有許多事在各診所『逛』的,
但健保制度一夕數變,
例如『同一顆補牙兩年不得重補』是最常碰到的問題,
患者常因在另一家診所補牙填補物脫落,跑來要重補。
當我們委婉解釋因為健保申報限制關係需要回到原診所,
不然就需自行付費時,患者通常無法諒解,
因而引發許多抱怨是最令人困擾的問題。
當然其他因為健保限制無法按患者的意思一次做許多工作,
或不能患者說要馬上看就看診等等,
也一樣常會引發許多不愉快的狀況。
這種種狀況也常令被罵的助理小 姐對著我一把鼻涕一把眼淚的哭訴,
弄得我也一樣心煩不已。

 雖然有時遇到一些令人沮喪的批評,
會讓我因挫折感而萌生休息的念頭,
但當我碰到那些看診看到變成朋友、
或遠道而來只為了定期檢查的老患者,
我總是會鼓勵自己
『不要強求太多,人不可能面面俱到,
只要能把那些相信我的患者的牙齒照顧好,就是我最大的成就了』

牙齒13 歡迎光臨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uhd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