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用至YAHOO奇摩部落格

長期使用福善美等骨質疏鬆症藥物的患者,應避免接受拔牙、植牙等治療,否則顎骨恐有壞死風險!

分類:保健身體/醫療新知

2009/12/20 13:22

骨鬆用藥 可能導致顎骨壞死

〔記者曾韋禎/台北報導〕長期使用福善美等骨質疏鬆症藥物的患者,應避免接受拔牙、植牙等治療,否則顎骨恐有壞死風險!民進黨立委黃淑英、台大醫院口腔外科醫師李正?昨開記者會指出,已發現六十五名顎骨壞死患者都有服用骨鬆藥物,呼籲國內醫界應正視此一現象。

拔、植牙後 傷口不易癒合

李正?指出,含雙磷酸鹽類藥物常用於兩種患者,口服藥用於治療骨質疏鬆症,以靜脈注射的方式治療癌細胞骨轉移患者。國外在二○○三年後發現,長期使用這類藥物的民眾,在拔牙、植牙後,傷口不易癒合,最嚴重會讓齒骨外露,導致顎骨壞死。

李正?表示,他三年來收治八十一名顎骨壞死患者,就有六十五人同時服用骨鬆藥物。李正?建議,若有需要服用雙磷酸鹽類藥物,應先到牙科檢查口腔,完成拔牙、植牙等治療。已服用雙磷酸鹽類藥物三年以上者,應先停藥三個月再進行口腔手術。

 

其實很早之前,由一些相關的Paper和醫療報導就了解某些治療骨質疏鬆的藥物會造成拔牙或植牙傷口無法癒合的現象。但知道歸知道,真正看到這類患者,心裡所產生的震撼才是強烈。前陣子郭醫師去瑞士參加ITI植牙大會,因冰島火山灰的問題滯留在瑞士,一天有位老太太經人介紹來給郭醫師看診,當然只好由我接手了。老太太一個多月前在別家牙科診所拔牙,傷口拖了一個多月一直有化膿的現象,無法癒合。當時雖然有點奇怪,但心想可能年紀大免疫系統不好,沒多想只是照一般傷口處理程序做傷口清創和用藥,但化膿一直沒停止,郭醫師回來後將她轉診至中山醫學院後,才注意到患者一直有服用福善美之類治療骨質疏鬆的藥物。

多年以前有很多父母是醫師,自己的小孩反而是聽障的例子,這其中我知道的就包括我老師的哥哥、姐姐和我同學的姐姐,他們的父親都是衛生所的所長。後來聽另一位醫師談,我才知道為什麼?因當時Kanamycin剛問世,是一種效果很好的抗生素,但如果過度使用可能會傷害第八對腦神經〈聽神經〉,造成聽力損害。可能是新藥,對藥物的藥害不是很了解,即便父母是醫師,一心只想把最好的用在自己孩子身上,哪會知道適得其反?

由老太太的這件事給我很多警惕和啟發,醫療層面的複雜性既多又廣,稍一不慎,所引發的問題就很大。現在新藥很多,沒有經過時間的驗證,有許多副作用我們也不知道,就如同前一陣子的HINI疫苗。但當大家了解到藥物可能引起的副作用時,可能有許多人已經吃盡苦頭。

所以最近門診我常和患者說到的就是『還是趁年輕力壯,身體禁得起時,該拔的牙就要拔,該治療的牙就要治療,‧‧‧』誰知道自己將來會得什麼病?醫師又會用了什麼新藥?

新藥又會帶給我們什麼副作用?Who  know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uhd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