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提供及撰寫者

-------祐德牙醫診所

              魏大鈞醫師    高雄醫學大學牙醫學士

                                 高雄醫學大學附設醫院醫師

                                 曾任林口長庚醫院牙科部醫師

                                 台灣植牙醫學會植牙專科醫師

                                 中華民國家庭牙醫專科醫師

 

在近代牙科,陶瓷材料發展的進步讓牙醫師可以選擇更美觀、生物相容性佳,且材料強度也足以承受咬合力的修復材料。牙醫師可以應用陶瓷修復1裂齒症狀(cracked tooth) 2大範圍窩洞(大範圍填補物)3根管治療後的贗復、4製作門牙美觀區的貼片。

 

正當晚餐時間,享受12盎司牛排時,牙齒出現不舒服甚至疼痛時,可能是蛀牙、牙周病,或長期牙齒磨耗因素引起,另外也有可能是裂齒導致。

當一位中年男性,有著結實的咀嚼肌群與國字臉;抑或牙齒有大範圍的填補物(例如銀粉),或是根管治療已完成/進行中的牙齒,在沒有適當的保護措施下,都面臨著裂齒的風險。

座落在台北盆地的40年公寓,沒有強化抗震保護措施,也面臨著牆壁樑柱破裂的風險。齒裂就像牆壁上的龜裂,開始只是表面的craze line,不影響結構。當壓力繼續進展就產生crack,此時就要給予適當的保護措施。沒有適當保護措施,最後牙齒可能變成root fracture,一分為二,走到牙齒生命盡頭。

 

適當的保護措施,雖然可以選擇健保補牙的複合樹脂,但不耐長期磨耗,大範圍的填補引起收縮聚合可能發生microleakage。或是選擇牙冠(crown),但必須修磨更多齒質。陶瓷具備與琺琅質相近的彈性係數,比樹脂好的生物相容性,具備化學性以及物理性bonding的特性,讓牙齒修復可以保留更多的齒質,適合修復上述幾種情況的缺損。

 

==

 

陶瓷嵌體(E-max overlay)修復裂齒案例 :

 

患者的左上第二大臼齒出現咬合疼痛的症狀,檢視牙周狀況:牙周囊袋正常,牙髓活性為陽性。同時可以觀察到cracked line

image

 

移除舊有填補物,更清楚可見cracked line。針對牙本質進行immediate dentin sealing,避免口水細菌繼續入侵cracked line

image

 

製作陶瓷冠蓋式嵌體   

image

 

酸蝕陶瓷黏著面                             塗覆矽烷偶合劑

image

 

移除暫時填補物的牙齒表面需要經過噴砂的過程,才能進行最後的陶瓷嵌體黏著(化學性&物理性 bonding)

image

 

塗覆隔離劑讓黏著過程聚合更完整     從頰側檢視密合度

image

 

術前                                            術後沒有再發生咬合疼痛(接續完成了第一小臼齒贗復治療)

imag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uhd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