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ex今年國三,再一個月就要舉行高中基測,雖然從一上國三開始,學校已陸陸續續讓他們參加許多次中區的模擬考,按理身經百戰,父母心裡對孩子的程度應該也有數了,孩子也沒什麼好緊張的,但其實不然,根據以往的經驗,8次模擬考都考得超好的還抵不上一次基測考好〈當然現在比起以前還算好,就是有二次基測,就算錯誤總還有個彌補的機會〉。

雖然我因為忙於工作,孩子都是阿姨幫忙管理,但到了這緊要關頭,下了班看到明明該上緊發條在書桌前努力的孩子,竟然會像個沒事人,不是在電視前看球賽就是在書桌前玩手機〈嘿,如果不是我把電腦室鎖起來,那鐵定是在玩電腦〉。這種十四、五歲的孩子真得很難溝通。你如果出於善意問『Alex,考試快到了,怎麼不用功一點?』高興時,他就回『喔!再說吧!』當然囉!頭也不抬,正眼也不會瞧妳一下,繼續看他的電視或玩手機;如果不高興呢?在無邊無際的沉默中,我真是懷疑我是否在對牆壁說話?
我常想,如果我小時候敢這樣,一定是一頓好打。現在到底怎麼了?每個人都說他們是青春反抗期,隨他去,逼急了不是怒目相向,搞不好還會跳樓?現在的孩子這麼難教,每個都像一顆定時炸彈。和患者聊起媽媽經,大家又說以後不敢指望兒女養,那真不知生小孩要做什麼?最近去探望學弟剛生的小Baby,軟軟的身體好可愛,又看到診所裡兩位剛生千金的謝醫師,聊起寶寶經那種雖累還是無怨無悔的滿足感‧‧‧,或許現在人生小孩就是圖這幾年那種被依賴、被崇拜的親子天倫之樂吧!

 96move-41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uhd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