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為八仙樂園塵暴受害者祈福外,

更要為站在第一線的醫護人員說一句:

   辛苦了!你們真的好棒!!

在這次八仙水上樂園的塵暴事件中,

看到許多在第一線上的醫護人員不眠不休的投入搶救行列,

目前因為全國所有的鎂光燈都聚焦在這裡,

可以讓我們看到他們的付出,

可是一轉身,

隨著時間的過去大家又將注意力轉移到別的事件,

這些辛苦的醫護人員他們每天的工作ˋ生活還是一如既往的辛苦,

不會因為有人注目或沒人喝采而有任何不同。

醫護的路是一條既辛苦又寂寞又漫長的路,

有多少當初懷抱著遠大的志向選擇醫護科系,

立志成為專業護理人員的人,

卻在經過讀書實習階段後,

經不起現實的考驗而做了逃兵。

誰不喜歡朝九晚五的工作,

誰不喜歡可以周休二日的工作,

如果可以每天打扮的漂漂亮亮,

坐在辦公桌前打電腦,

誰喜歡只能整天戴著口罩、穿著制服、隔離衣

面對各種愁眉苦臉的病患家屬等等的工作,

可是我總是想

當碰到自己或是自己的親屬,

不管是半夜或是清晨,

不管是急症或是突然的意外,

不得已必須出現在急診室的時候,

如果沒有這些人願意來從事這些吃力不討好的工作,

那當大家有需要的時候要去找誰?

總是要有一些人是有不同的想法的吧!

不一定是為了別人的掌聲

〈太不可靠了,

也無法成為可以堅持這條路的真正助力〉,

而是工作百百種,各花各入各的眼,各有各的想法,

所以我總是期待期待來工作的助理,

在以後真的能像她應徵當時所說的,

即便我已經事先知道了這工作所有的討好和不討好,

我還是真的想從事這份工作,

只因為是我自己的選擇。

 

面試我最喜歡問的就是;

   工作這麼多,你為何會選擇這個行業?

當然對現在年輕人,

多數在找工作時大多是抱著亂槍打鳥的心態,

正因為並不真正了解所要從事工作的真正型態,

也不是很清楚自己想要甚麼?

適合甚麼?

這也就是為何總是像個陀螺一樣在不同的工作中轉來轉去,

轉眼坐二望三,或是坐三望四,

卻還是停不下來。

每次看到小小年紀拿出的履歷上做過的工作資歷五花八門,

每個幾乎是一個月、三個月,‧‧

可以做滿一年的寥寥可數。

心總想換男朋友的速度恐怕也沒這麼快吧!

我總是很誠實的告知面試者:

醫護工作聽起來很神聖,

從事起來簡單一句話『不只累得像條狗,還要不怕血、不怕髒』

那你會來尋找牙科助理的理由又是甚麼?

千篇一律是想『多學一些』『想多嚐試不同的工作』,

但這兩個理由實在太脆弱了,

多數是不足以支持新進者能順順利利在這個行業安定下來,

結果就是來個一天人就不見了,

不然做了一兩個月還在猶豫不決。

 

我常捫心自問,

若是我也很想要從事朝九晚五,外帶有周休二日的工作啊!

做個愉快的上班族,

坐辦公桌,可以穿得漂漂亮亮。

可是轉頭一看,

隔壁的吃茶小舖還是有工作到凌晨一點的人員,

關門後也看他們努力的在用水管沖洗地板,

星期日去百貨公司或是大賣場,

也不乏放棄和家人假日出遊機會的工作者在服務我們。

每種行業都有每種行業的特質,

選擇時就要了解這個行業的特質是否是自己可以接受的再去嘗試,

免得浪費別人的時間和資源,相對也是浪費自己的時間啊!

 

前幾天看診時因為跟診助理跑去拿東西,

我就自己跑出去叫患者,

因為是很熟的患者,她打趣的問我:

陳醫師怎麼你自己在叫患者啊!

我回說:

有甚麼辦法,現階段人難請啊!

旁邊一位醫院的資深護理主管人員更是開玩笑的說:

我們醫院現在是請10位跑掉11位護士呢!

前陣子電視有則新聞

『是一位車禍的小護士腳上還包紮著繃帶,

一跛一跛的在病房中穿梭照護患者,‧‧被人用手機拍了上傳網路』

電視評論中一再撻伐醫院是血汗醫院,

剝削護理人員,讓他們超時工作等等。

我看了這則新聞心中卻是不同的想法,

我看到的是

『這位小護士的工作態度真好,足以作為目前年輕人的表率,

如果不是責任心使然,

在團隊有需要時,可以無視自己也是傷者,

願意一起出來和大家分擔工作,避免人力崩盤』

試想現在的工作環境,

如果員工不願意加班,

你那有本事叫他加班,

先不管甚麼工作規章、合約等等,

大不了這工作不做就好了嘛!

更何況是護理目前人力荒的時候,

每家診所醫院對他的工作人員都是小心呵護的,

這些護理人員願意來加班是出於他們自己對團隊和工作的責任心,

不是可以勉強來的。

我和患者聊天時說到,

願意從事這行業的年輕人越來越少,

但醫院診所患者卻越來越多,

誰來工作?

萬不得已時,

搞不好醫師自己也要開始洗器械端盤子呢!

看看這次八仙塵暴事件,

那麼多護理人員願意主動放棄休假,

日以繼夜的加入傷患照護行列,

不該為他們喝采嗎!

還是要嘲笑他們幹嘛選擇了這麼吃力不討好的工作呢?

 

可是

現今社會整個氛圍都是強調如何鼓勵年輕人尋找薪資又高

、休閒又多、遠景又好的工作,

工作內容要有挑戰性、又要有趣味性、又要有發展性,

最好寓工作於樂,

卻沒有告知年輕人現實的社會真正要面對的是『殘酷的競爭』,

你要獲得多少總要付出多少,

當然會有例外,可是畢竟是少數。

 

經過了八仙樂園這樣的事件,

是否大家可以開始省思,

這個社會也真的需要多一些正面的鼓舞,

例如再看到像小護士那樣的事件時,

新聞的論調應該是朝對這位護士正面行為的鼓勵,

在大家都紛紛認為年輕人是草莓族水蜜桃族的時候,

還是有這樣負責任的年輕人存在,

不是也代表這個社會還是值得期待的嗎!

而不是大家都把焦點聚焦在

     怎麼把個受傷的小護士也抓來工作,

護理人員的工作真的太辛苦了。

久而久之,還有誰願意去從事這樣的工作呢?

那你我需要時,有誰是可以站在這一線為你我服務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uhd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