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齒2

診所新進的劉醫師前幾天很高興的展示他的手機給我看,

『學姊你看!我看過的小孩媽媽傳Line 跟我說:

我看牙很細心‧‧‧』,

那時我在忙其它事就隨便回一句『很好啊!加油!』

這個星期五下班時,

劉醫師又很高興的告訴我:

學姊你看!你上次交給我的患者

我已經按你交代的按步就班全部完成所有治療了,

這是患者看完傳給我的感謝函呢!

這次我仔仔細細的看了裡面的內容,

然後我很慎重的告訴學弟

『當你曾經治療過的患者會再回來讓你追蹤洗牙、

當你治療過的患者會介紹他的朋友家人來給你看、

當你治療過的患者會這樣跟你說謝謝時‧‧‧』

你是不是心裡覺得很高興,

比賺一大筆錢還高興呢?

你看這就是做為一個醫師最好的Reward〈報酬〉

                                              ‧‧‧患者的肯定。


在我們診所有幸成為可以如同大醫院接受新進牙醫師的訓練資格時,

也很高興有了四位學弟妹加入了我們的醫療行列。

他們有的已經接受完更進一步的醫院訓練課程,

有的可能才完成學校實習課程。

但我給這些學弟妹一致的原則都是

『你要記得我所要教你們學得不是甚麼技術、知識,

你們年輕醫師都很聰明、也已經接受了非常完整的訓練,

再者各種進修學習的管道也非常多,

你們對於課本上的知識絕對比我這遠離學校八百年的學姐還厲害,

但是在你們剛踏入這個醫療領域,

我要教你們的是觀念,

→『腳踏實地的觀念』。

別把醫療過度商業化,

回歸到醫療最基礎的本質,

該怎麼做就要怎麼做。

患者能不能接受你的建議、說明、治療,是一回事;

但若是自己沒有按部就班

做好自己身為一個醫師該做最基礎的治療與教育,

那就對不起這六年所學了。

別一味的只想著要鼓吹患者做多少自費項目,

而是確確實實得把每一顆蛀牙補好,

把每一次洗牙確實完成清潔檢查。

該做的檢查不要省,該做的說明不要嫌麻煩,

傾聽患者的需要,

在患者可以接受的範圍做最恰當的處置等等。

如果你要說服患者接受你的治療處置,

要先想這樣的治療計劃是否同時也能說服自己?

把患者放在和你自己同等的高度去想就對了。

我最看不慣的就是一次補一大堆牙,

可是該補到的都沒補,‧‧‧‧‧‧』

這些觀念說來簡單,但做起來實在難。


牙科的路我已經走了這麼久,

也學會用另一種欣賞的心態來看待自己的工作。

畢竟我也只有兩隻手,

每次碰到許多久不見的患者抱怨因為難約

轉而到別處卻又回來時,

我只能告訴他們凡事總要有傳承,

我盡力養成這些新進學弟妹

可以跟我們有相同的醫療理念,

更重要的是我會為他們揹責任,

就是怕因為我的時間不夠而忽略了我該注意到的細節,

所以有了更多隻手的幫忙,

那祐德的路一定會走得更穩、也更寬闊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uhd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