之前就有患者問過我有關牙齒移植的問題,

因為他在網路上看到說可以利用拔除的智齒做移植,

所以不想拔除他的智齒,認為以後還能用到。

最近在留言板上,又有相同的問題被提出。

因為在回答留言板的問題無法將這些觀念解釋的很清楚,

所以我想這次就藉著『祐徳牙醫的心情部落格』

將我曾經有過的經驗和有興趣的讀者分享一下。

我不能說我說的一定是對的,

只是藉著這方天地表達一下我自己的想法,

如果有同是牙醫界的先進有不同的看法,

我也很樂意接納。

 

在這麼多年的看診生涯中,

我深深體會到盡信書不如無書的道理,

理論寫得一大堆,

但在實際操作中最重要的就是經驗。

因為對象是活生生的人,

有思想、有情緒、會反應,

不是冷冰冰的模型、不是死板板的理論,

同樣補一顆牙,在書上教我們這樣磨,那樣補,

但面對不同的患者,不同的牙齒、不同大小、深淺、型態的蛀牙窩洞,

把這些變數加起來就又衍生出許多差異點。

所以實際的案例和長期的觀察是我們最好的導師。

 

在植牙盛行的今天,

對於許多年輕醫師或者只聽過『牙齒移植』和『牙齒再植』,

卻不曾親眼看過實際操作。

有幸在我們實習時,

每個實習生的功課都被要求必須完成各兩例的『牙齒移值』和『牙齒再植』,

更重要的是我本身就同時接受過這兩種治療,

所以不管是根據我個人治療別人,或被別人治療的經驗,

我想我應該都非常有資格針對這兩項治療發表我的高見呢!

 

所謂『牙齒移植』Tooth Transplanation顧名思義即是將某顆牙齒移植到另顆牙齒的位置,

沒事你當然不會把你好好的牙齒拔掉去種到另一顆無法保留而須被拔牙的地方,

最常被利用的就是智齒。

要這樣做是需要有許多條件去考量的,

不是每個人都能符合條件。

首先,前牙、小臼齒位置的牙齒就不適合做牙齒移植,

因為牙齒形態和齒槽骨的寬窄厚薄等條件都不適用。

總不會把智齒種在門牙吧!就算可行,怎麼見人。

還有上顎智齒也不會去種在下顎,因為上下顎智齒牙根型態不同。

如果缺牙或被拔牙的是上、下顎第二大齒的部位,也不太會成功,

因為無法有效固定。

選來選去,最常被選擇的Case 就是患者如果下顎第一大臼齒已經無法保留,

同時他的同側智齒長得還不錯,倒是可以考慮。

 

所有的條件都終於符合了,

實際操作時必須有兩位醫師同時進行,

一位負責拔牙,很重要喔!牙齒牙根可不能拔斷,

拔出的智齒交給另一位醫師在口外先進行根管治療,

因為會接受這種手術的人通常是成年人,智齒牙根的根尖孔已經長成,

被拔除後裡面神經血管會壞死,如果不進行根管治療將其清除塡塞好,

恐怕日後會造成移植區傷口處的感染。

在另一位醫師進行根管治療的同時,

拔牙的醫師如若被移植區的牙未拔除,自然也要先拔除,

然後還要將拔牙區的拔牙空間修整以適合要被移植的牙齒牙根大小範圍,

這些是說來簡單,做來有一定的困難,

因為智齒和第一大臼齒位置牙齒的牙根型態通常差異滿大的。

還有兩位醫師工作速度都要很快配合無間,

因為牙齒被拔除在口外越久,

牙周膜失活的現象會越嚴重,

會影響到將來移植後牙齒的成功率。

〈就例如手指斷了不能等太久才接回去的道理〉

還有,做根管治療的醫師在治療時也要很小心不能損害到牙周膜,

治療的速度也要夠快。

接著就是將根管治療後的智齒種植到被拔牙的位置,

這時要利用周圍的牙齒做好固定工作,

至少要觀察6個星期才能稍稍說移植是否成功,

當然更長時間的觀察也是必要的。

 

至於『牙齒再植』Tooth Replanation就比較單純一些。

它是適用於當牙齒尊循傳統根管治療還是無法治癒,

而且牙齒位置又不適合進行根尖切除術例如小臼齒大臼齒等地區,

的確是可以考慮牙齒再植。

〈PS‧一般根尖手數大都使用於前牙區,

因為骨頭比較薄,比較容易接近牙根尖處清除病灶區〉。

牙齒再植的道理就是我們直接把牙齒拔起來,

直接去清除拔除牙齒根尖處的病變區,

被拔出的牙齒在口外則進行根管治療,因為肉眼可見所有牙根細微型態,

也能非常確實將根尖位置充填緻密,

避免將來有細菌由口腔或牙根內滲漏至根尖造成根尖發炎。

在口外處理好的牙齒再植回原拔牙區,並加以固定觀察。

要這樣處理,也需要兩位有經驗的醫師同心協力來完成,

而且大前提是要被再植的牙齒拔起來時要很完整,

這就是一大考驗了,因為通常會走到要再植的牙齒,

牙齒狀況通常是不可能太好的。

 

再來談談我們以前實習時在找Case時的心路歷程,

幸虧當時根本無所謂的植牙,就算有也非常之不普遍,

費用高、操作困難、失敗率高都是亟需克服的問題。

所以在門診中如果好不容易看到有第一大臼齒要被拔掉,

同側又剛好有適合的智齒,

就得想盡辦法遊說患者接受『牙齒移植』,

如果碰到患者有多次根管治療經驗,

都因為症狀無法根除,無法完成治療而可能思考拔除的機會時,

基本上我們都是請患者抱持著死馬當做活馬醫的心態,

進行『牙齒移植』或【再植』這樣的治療,

因為以前是在醫院,時空背景不同,

患者在不需額外付費的情況下,

接受治療的機會是比現在大多了。

但現今植牙盛行,不只費用已經壓低、操作也越來越簡單、成功率又高,

加上現今患者因飲食關係,多數智齒都是阻生齒,不易完整拔除,

即便根管治療不成功而需拔除時,

也不想冒著再一次受苦的機率寧可直接拔掉去植牙等等考量,

還有健保也沒有這樣的給付,如果要自費,

動用到兩位醫師的人力物力經驗等等,

費用也不可能低,成功率又不保證,等等等,

這種種原因,應該是造成『牙齒移值』和『牙齒再植』不再廣為大家所採用的原因吧!

這幾年又被提起,我每次聽了都覺得大家在只知其一不知其二的狀況下,

來評論這種治療,不太實際。

 

或者讀者可能會問到我曾做過的『牙齒移植』及【再植』是否成功?

當下應該是成功的,至少我們完成了治療也固定好,

經過拆除固定鐵線好像也OK,

但經過更長時間的追蹤〈Follow Up〉就沒有了,

因為我們是實習,即便離開了科別有時還是會見到患者,

但離開醫院後就不知結果如何了。

就我本人的經驗認為,

牙齒移植大概比較適用的只有將下顎智齒移植到下顎第一大臼齒,

機會會比較大,成功率也比較高。

我們當時似乎沒有人做過上顎智齒移植的Case,

可能跟上顎第一大臼齒有時會牽涉到鼻竇腔大小的關係,

不過是否真的如此,因為我也沒有接觸很多也不清楚。

但在就個人意見,還是會認為以損益比來論,這並非很好的治療選擇。

 

當時我本身也做了一顆『牙齒移植』,另一顆是『牙齒再植』,

最後兩顆都因為牙周問題而拔除。

由我本人的經驗是認為,『牙齒再植』的確可以作為無法以傳統根管治療

或者是根尖切除術來解決根管問題的一種選擇,

但前提是牙齒的齒質經的起拔牙這個動作,

還有就是牽涉到的費用問題和失敗率無法估算,

患者要去比較

『可能需要花費幾乎同等植牙的費用去做這種治療又無法有效估算成功率,

要不要接受呢?如果是死馬當活馬醫,失敗了也沒關係,

成功了就當撿到』,當然就可試試看。

不然在醫病關係緊張的今天,醫師誰敢做呢?

我個人倒是認為『牙齒移植』是比較不實際的,因為要找到好的Case實在不多。

還有我自己的經驗發現,

牙齒移植和再植可能都會面臨牙齒和齒槽骨頭沾黏的問題。

另外我也曾思考過,

因為我再植和移植的是後牙,

因為齒槽骨萎縮的關係造成牙根分歧處曝露而導致慢性牙周炎,

雖然我一直非常努力維護,還是無法避免拔牙的命運,

當然現在那裡是種植牙囉。

不過,換另一個角度,

因為牙齒的再植和移植也讓我可以爭取到快10年的時間,

不至於在當初因拔牙而去做牙橋,

現在才能保持我周圍兩顆牙的完整性,

所以也不能不說『牙齒移植』和『牙齒再植』對我沒有幫助。

這是我個人對『牙齒移植』和『牙齒再植』的淺見和經驗,

希望和大家分享。

2012.01.11晚我植牙躺著的那個人就是我,正在接受植牙手術。

感覺很像有人在你口內鋸木頭,不過老實講不會痛,但心裡還是不免有些怕,

所以我跟郭醫師說:3顆一起植一植,一次求個痛快。

不過不是我自誇,郭醫師技術算很好,術後不痛也不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uhd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