結束刷牙比賽後大家一起來個大合照。後方戴口罩穿紅衣服的就是我 舉行完刷牙比賽,我們和得獎的小朋友合影。穿紅衣服的就是我喔!

緣起:

老早就知道學弟阮醫師一直在從事偏遠地方的義診工作,

暑假先生帶兒子燿東先隨他去澎湖的離島義診過,

這次是要利用農曆年的假期去柬浦塞。

因為農曆年的全家出遊是兩三個月前就預訂,

聽到阮醫師相邀,燿東興致勃勃想跟阮叔叔去見識一下,

所以,雖然只有3天兩夜的台北自由行,我們卻足足帶了一大一小兩個皮箱。

農曆初三的清晨先生和燿東直接由旅館奔赴機場會合,

望著漆黑的天空,我心裡想柬埔寨真的像阮醫師講的:不用打瘧疾預防針嗎?

Day1

早上五點起床,計程車駛上高速公路,台北的天空還灰暗的很,心想:五天柬埔寨的義診就要開始,真期待也還怕受傷害,期待異國的體驗,害怕當地生活真的令我不習慣。經過一天的搭機、轉機,下午我們到了暹粒國際機場,走出機場,我看到了將帶我們進到taom的國光號,是之前澎湖縣牙醫師公會捐贈的,在異國看到國光號的小巴,不禁莞爾。經過兩個小時在泥巴地上的顛簸,我們到了Taom,一個偏遠的小村莊,沒有電線,訊號也很差,只有冷水,電力是由我們自己帶去的發電機供應的。趁著天色未暗,我們匆忙卸下行李和牙材,並趕緊把兩個簡易的治療台裝好,這些便是我們今天完成的工作了。接下來是吃飯時間,本來害怕當地食物吃的不習慣,好在阮醫師從台灣偷渡了一包羊肉爐和一包薑母鴨,外地吃到的家鄉味總是美好的。雖然洗澡只有冷水,睡覺裝備只有草蓆和一個蚊帳,最令人害怕的還是那不知啥時會熄滅的燈,最後大概十點不到,大家就互道晚安去睡了。林太太原本提到螢火蟲會飛進屋裡,可惜現在著個時節是乾季,沒螢火蟲可看。

Day2

難得隨著天亮起床,早餐有泡麵和炒飯,草草吃過後,就開始工作了。我們三個小孩跟著林太太以及當地的幾個翻譯討論十一點衛教活動該如何進行,我們採取的方式是使用充滿圖畫的故事書,裡面主要介紹牙齒的種類、功能、以及刷牙、定期檢查的重要。然後就各自去跟診了。當地人的牙齒保持真的不太好,小朋友們的六歲齒大部分都快蛀光了。跟爸爸的診,爸爸會一直告訴我他的判斷,從中我了解冷靜有時比熱情重要多了。下午也是在看診,站了一天腳真的頗酸。第二天吃飯就比較能適應了。尤其中午的炒蛋,真的蠻好吃的。義診時間結束後,我跟爸爸在村裡亂晃,看著簡陋的高腳屋,小孩子們穿著褲子到處玩耍,以及在認真學電腦的學生們,我想我很幸運,有好的家庭環境。

Day3

今天早上,公雞特別吵,依樣跟著天亮起床,匆匆吃完早餐,便開始在Taom最後半天的義診,在爸爸的解釋中,我學到很多。這天有辦潔牙比賽,看著拿到牙刷和禮物的小朋友們開心的樣子,我也頗開心。下午我們便離開Taom了,晚上到了暹粒市區,終於有飯店可住,晚餐火鍋吃得好飽,逛他們的超市發現物價跟台灣差不多,而當地薪水卻只有約台幣4000塊,真不知他們怎麼過的?

Day4

今天早上五點就爬起來,為的就是名聞遐邇的吳哥窟日出,看了真的名不虛傳,接著稍稍吃早餐便開始逛吳哥窟,可惜下午還要趕去TK義診,所以只有走馬看花,期待下一次能專心地在吳哥窟逛個一兩天,今天下午的跟診,我自覺跟診的技術越來越好了,可惜這是在柬埔寨最後的義診行程,今天一樣有潔牙比賽,看他們開心的樣子,不開心也難!這天下午我們就坐了五個小時回金邊。晚上輕鬆地去吃飯和逛夜市。

Day5

今天在當地的赤棉時期的監獄S-21參觀後,去了當地的著名的俄羅斯市場,爸爸在一旁看到一家牙醫診所,相談甚歡。中午,我們便坐飛機回溫暖的家。

 

   星期六看完診,坐在客廳聽父子倆談義診的點點滴滴,

還有當地的生活狀況,覺得很有意思。

例如,他們說阮醫師買了炸蟋蟀當零食一路吃的津津有味,炸蟋蟀,阮叔叔說是美味的下酒菜,但爸爸不准我嘗試。

燿東很想試試,先生卻覺得很噁。還有他們會把冰棒夾在法國麵包裡麵吃,等等,

好好玩。所以本來要先生把這麼有趣的義診經驗放進我們診所的部落格,

免得文筆不好的我每次都孤軍奮鬥,寫到不知要寫什麼?

〈我拜託了診所醫師小姐好幾次,希望大家共襄盛舉,但‧‧〉

但郭醫師自認文筆更差,馬上推給郭燿東,

燿東在父命難違之下只好犧牲一下了。

ps‧臭燿東竟然第一天到柬埔寨時就把相機丟了,

      所以只好借用阮醫師一部分的照片。

PS. 如果對柬埔寨當地生活和義診活動狀態有興趣,歡迎到祐德的心情部落格的相簿參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uhd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