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四年級的我們,牙齒17

網路的世界既陌生又可怕,

我們開業了20年,

憑藉的是兩隻手默默耕耘,

憑藉的是一個接一個患者的介紹,

從來沒想到牙科的經營還有所謂的行銷,

這樣的世界很單純,

患者的稱讚、抱怨一目了然,

也可以立即處理,

所以睡覺也自然睡的安穩。

 

隨著網路的盛行,

慢慢的我開始接觸到一些患者告訴我

『因為看到網路上有人推薦而來看牙齒』

第一次聽到患者這種說法,

很新鮮,心裡也有小小的驕傲,

那晚我趕快打開電腦去搜尋,

在雅虎奇摩知識

看到那則『台中拔牙麻煩大家推薦‧‧‧的新聞』

裡面有人說

『那我個人建議去找裡面的 陳冰沁 醫師
他人還不錯 看牙齒的時候蠻體貼的,而且 會給你建議 讓你好好照顧你的牙齒唷』

心裡第一個想法是『好佳在,沒人在罵我,以後看牙齒要更注意了』

PS‧在這裡我也要鄭重的跟這位患者說謝謝,

       雖然這事已經過去這麼久,

       但就是因為有你們這些包容與讚美,

       讓我們可以反省和進步。

但在那以後大部分的時間我還是選擇不去看網路上的那些留言,

因為我沒辦法分分秒秒都滿足每個來看診的患者所期望的,

我相信有好話也有壞話,

不知道可以讓自己工作的情緒不受外面是是非非的影響。

 

兩年多前診所因為大環境的改變,

再加上許多其他因素,

因緣際會有了現在的規模,

也有許多理念相同的醫師來一起工作,

在這些六年級、七年級的醫師推波助瀾下,

我們開始有了自己的網站,也正式踏入網路的社會,

猶記得在『祐德的心情部落格』寫下第一篇文章前,

我曾逛到一些牙科醫師的部落格,

心想

『哇!這些學弟妹們真是太可怕了,

怎麼有這麼多文章好寫,

部落格怎麼做得這麼豐富漂亮呢?』,

當時我就想『真會有人來看我的部落格嗎?

沒關係,就把它當做在寫日記一樣,‧‧』

兩年了,再回頭看自己所寫的一字一句,

真得記錄了診所這段轉型期自己所經歷的五味雜陳。

 

剛開始看到負面的留言,心裡也很難過,

但既而一想,本來就沒有十全十美的人事物,

當我們要踏入網路的世界,

心裡就要做好接受批評的勇氣,

但我希望批評是對事不對人,

是合理的,

那我相信

好的讚美是鼓勵,讓我們學習更謙卑,

壞的批評是鏡子,

讓我們更省思我們,把自己攤在陽光下後要更注意什麼?

 

後記:

    在我寫這些部落格文章時,

我最想紀錄的是我們在重新裝潢、改裝的過程中所碰到的酸甜苦辣,

還有後續的工程改善、維修服務等等,

我想這些經驗可以分享給有志重新裝潢的牙醫師朋友們,

但因為我覺得那麼大一場裝潢工程需要時間來考驗,

需要時間來印證一切,

所以一直沒有寫,但現在也差不多是時候了。

 

在做這場工程我最大的感觸就是

不管你買什麼?還沒買之前你是績優股,

但買了以後慢慢就變成雞蛋股水餃股了,

但還不能生氣喔!

因為對方也在等你生氣啊!

一生氣你不去找他,一切也就『Game Ove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uhd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