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科診所開了超過20年,助理從早期的一個請到現在的十幾個,

面試和用人的經驗多的我已記不清楚了。

但說真的,我常希望我可以有一天不用再和這些年輕的小姐周旋,

因為不管我如何修正自己的想法,

我還是弄不懂她們要什麼?為什麼喜歡在不同的工作上跳來跳去?

 

我在面試時最怕碰到小姐回答要應徵的理由是

『我想多學學、多看看,』

在我認為每個行業要學的東西都差不多,

無外乎就是做人做事的道理。

在這些道理中最重要的就是

                誠信 《 也就是對自己說過的話能負責》

在經歷我應徵人員的眾多經驗中,

已經學會不要太相信來應徵的小姐所做的承諾,

因為不管他們說的有多肯定『我明天一定會來』,

『我一定可以做滿一年』

『很好啊!沒什麼問題!』等等,

我還是選擇讓時間證明一切,

如果能碰到一兩個可以遵照承諾的人,

我第一件事就是感謝老天。

 

因為這樣抱著隨遇而安的態度,

我已經很久沒有為助理的事心情有太大的起伏了。

 

但最近碰到許多事,讓我真得很難過。

. 在請了這麼多年、這麼多助理的歲月中,

其實從診所轉型以來的這批助理我費最大的心。

舉凡年節費盡心思準備小禮物、舉辦春酒尾牙摸彩、

給予生日獎金、舉辦診所旅遊、甚至藉名目提高薪資等等,

當然,每日遇到問好,遇到做錯事時提醒自己千萬不要疾言厲色的責備,等等

所做的這些,無非相信只有穩定的助理,診所對患者的服務才能提升。

但如果有做這些和沒做這些,

助理的工作效率、團隊氣氛和穩定性等並沒有相形提升,

那問題到底出在哪裡?

我還需要怎麼努力呢?

 

在應徵人時,我最常強調的是

     我不希望不告而別,如果不能來一定要讓我知道。

     〈其實話雖這麼說,但我心裡並不抱希望,因為大家沒有相處沒有感情〉

但對於工作半年一年以上的助理,沒有說一聲就無預警的消失不見,

我覺得這些人的基本工作態度就有問題了。

 

但我最近真的碰了許多這類事,有做一段時間突然不見的,

有來應徵我請他回去考慮,她來電說一定會來,

結果當天卻不見人影〈不是七八年級的草莓族喔!是超過30歲的大姊姐呢!〉

也有一來還沒面試就在請他看的面試文件上把所有簽名簽好,

我想『哇!這麼有誠意,應該沒問題』

而且試做了三天,因為隔天是星期日,我問他『星期一會出現嗎?』

她說『沒問題!』結果星期一卻無消無息、不見蹤影,

我到現在左思右想,還想不出哪裡出錯了呢?

對了,那天下班我還請他們宵夜喔!

 

我每月初二、十六都會到附近的土地公拜拜,

祈求的並非大富大貴、也非賺大錢,

相反的,我只祈求診所人員穩定、大家出入平安,

這麼小小的願望,

在現今的社會似乎是一種奢求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uhd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