門診中常有患者會問:我一定要植牙嗎?

其實是不是要植牙?和能不能植牙是兩回事。

在我看了那麼多患者中所累積出的經驗是

           越好的牙齒越該考慮植牙

           越差的牙齒則更該考慮植牙

為什麼呢?

正常狀況,

一顆牙要因為蛀牙而演變到拔牙的狀況其實是很不容易的,

但既然牙齒被拔掉要做假牙,

在植牙不盛行的年代,

就只能將兩側的健康鄰接牙磨小做『傳統牙橋』,

失去琺瑯質的保護,

如果假牙製作不夠精密或者患者沒有適當的保健,

只要其中一顆支柱牙發生了邊緣性或續發性蛀牙或出現牙周問題,

都需要拆除整付假牙,

這就是以前常說的『缺一顆做三顆,以後越做越多顆』的道理。植牙和假牙的比較

 

看吧!這就是許多假牙拆除後的實況轉播!

 

牙套拆除前                                   牙套拆除後

 

 

 

 

原有的牙套不管是有沒有缺牙的情形,只要製作時連成一體,

當其中一顆有問題,所有的假牙都要拆掉才能解決。

打個比方,如果地板滲水,當懷疑裡面的水管出問題時,即便地板是好的,

若要檢查水管,地板是否要拆除?

同樣的道理,當我們有確切的證據懷疑假牙裡面的牙齒出問題時,

不拆除牙套如何處理呢?

上面的患者就是下巴腫起來,由X光顯示其中一顆假牙內的牙齒因為蛀牙斷掉了,

引起蜂窩組織炎,當腫脹消除後,我們為了要拔除斷掉的牙齒,

所以必須拆除上方的假牙,因為9顆假牙都連接在一起,

所以必須全部拆除。

 

好了!如果本來只是缺一顆牙,而我們願意多花一些費用和時間做『植牙』呢?

這個患者因為咬東西牙齒斷了。           如果採用植牙,即便隔壁的牙齒排列不整齊,

                                                  因為不會受到影響,所以只要單純的植一顆人 

                                                  工植體來取代斷掉的牙齒,等到傷口癒合,

再在植體上方做一顆假牙就好。這樣有什麼好處呢?1. 傷害可以減至最低,已經不幸損失一顆牙,總不能再陪嫁旁邊的兩顆牙吧!2. 骨頭比較不會萎縮。當牙齒離開齒槽骨的那一刻起,齒槽骨萎縮就是無法避免的命運。齒槽骨萎縮對前牙的美觀有很大的影響。

 

那如果只為了一顆牙可能就必須採用活動假牙,你會接受植牙嗎?

患者常問:『如果醫師是你呢?你會怎麼選擇呢?』

當然,選擇時自己的經濟狀況和將來的長久性要一起去衡量。

 

 

  人工植牙   20090210_13430 這是上面這位患者植牙後的X光影像。她覺得終於可以不用戴活動假牙真得很高興。而且這案例已超過5年,狀況都很好。

 

  最近我聽一位患者跟我說:陳醫師你記不記得當年我帶我媽媽來做假牙時,

你問我們覺得為一位七十幾歲的老人花快20萬做假牙,

會不會覺得投資報酬比太低?我現在常想好加在那時有這麼做,

我媽媽今年都快九十歲了,可是吃東西還是吃的很好,我們也很安心。

人工植牙1     

            所以是不是一定要植牙呢?

    答案在自己的一念之間。

    至少在我的經驗,

    對於某些患者,沒有植牙真得無法解決他的問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uhd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