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蛀牙?

A. 蛀牙是因為食物殘留在牙面上,經口內細菌發酵形成

牙菌斑,造成齒面脫鈣,久而久之牙面就被壞了。

蛀牙什麼時候該補?

A. 當然是蛀洞越小的時候補越好。當蛀牙洞變大時,因為填補前須把裡面病變的齒質清除,補完之後少數會產生酸痛現象,應該是因為離牙神經過於接近的緣故,一般一段時間酸痛就會消失。如果酸痛一直無法消失甚至越來越明顯對冷熱都有感覺,甚至會出現自發性疼痛,就可能須接受根管治療了。為了避免抽神經,以後還要花錢做假牙或因為沒有錢做假牙導致牙齒因蛀洞太大而被拔掉的機會,當然小小的蛀洞就補起來是最好的選擇。

clip_image002clip_image002[4]

Ø 小的蛀牙不補,將來就是大的蛀洞。有哪個人的牙齒一長出來就蛀個大洞的呢?但蛀牙剛形成時「不痛也不癢」,我們怎麼知道自己有蛀牙應該要補?當然是要定期到牙醫診所檢查,才是最省事省時的明確之舉啊!

 

什麼是齒頸部蛀牙?

A. 齒頸部蛀牙好發於中年以後,原因並不明確,但建議若有因刷牙不當造成齒頸部磨損最好儘早處理,避免因琺瑯質破壞,增加齒頸部蛀牙的機會。以下患者因蛀牙深入牙齦下方,所以補牙前要先以電刀去除部分牙齦再行處理蛀牙。但因太晚處理,除去蛀牙後發現牙髓露出須進行根管治療

clip_image004

 

什麼叫預防性充填?

A. 現今牙科觀念特別強調『預防重於治療』,所以在兒童牙科治療上除了『定期檢查及塗氟』外,更積極推動『預防性充填』的重要性。所謂『預防性充填』,就是針對乳臼齒及恆牙臼齒,因為我們認為平滑面不易卡髒東西,但有些孩子的乳臼齒及恆牙臼齒表面的溝紋太複雜了,不易清洗,為避免蛀牙發生所以以溝裂充填劑先將溝紋填平,避免將來更進一步蛀牙的發生。當然沒有一件事是一勞永逸的,所以即便做了『預防性充填』,還是要定時檢查,定時更新。

 

clip_image00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uhd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