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前牙醫師牙醫師在聊天時常會談到一件事,
在醫院因為各個專科分的很詳細,
雖然因各司其職,可以更專業的處理患者的問題,
但有時也會產生一些彼此因觀念見解不一而造成不同治療上的歧見,
進而也影響到治療的效果。
最常見的例子多數發生在牙周科和假牙膺復科之間。
以牙周專科醫師的觀點可以治療而且也進行各項治療的牙齒,
送到假牙膺復科的時候,
因為醫師和患者各自對假牙支台齒可以保留多久的問題認知差太大
而不敢為患者製作假牙。

基本上患者有一個迷思:
我想盡方法都要保留牙齒?
   但     牙齒的牙周狀況實在不好,
       沒錯    牙周醫師可以開刀將裡面的病變組織清乾淨,
                                                              也可以補骨粉,
                 做完之後似乎牙齒回穩了,牙齦也不再出血等牙周狀態都不錯,

               但    假牙做完之後,後續的追蹤治療是誰該負責?
     牙周醫師嗎?做假牙的醫師嗎?還是你再找的另一位醫師呢?

牙周是需要患者以最大的配合和努力維護才能有好的預後,
還有患者在經歷了這麼多辛苦治療和金錢花費後,
常會覺得一切似乎海闊天空,再也沒煩惱了,
如果不幸這樣平安的狀態只維持了一兩年,
甚或兩三年好了,

你是患者,你會說是自己沒照顧好?
還是牙周醫師的錯?
還是做假牙醫師沒做好的問題呢?

 

還有 患者來說要做假牙,但你一看    慘了!
問題這麼多,口內有只剩殘根要拔除的牙齒,
但不幸的是旁邊的牙齒牙周也不是很好,
     你敢做假牙嗎?

或者有些牙齒牙根狀況還不錯,
但牙冠蛀牙很厲害,你會煩腦即便根管可以做的很好,
也一定可以做假牙,但可以用多久?
會不會使用沒幾年就因承受太大的咬合力兒斷裂呢?

工作這麼多年,這種問題不是沒碰過,
問題都出在醫師和患者彼此對牙齒預後的認知不同。

我常跟患者打個比方:
在醫院不管癌症第幾期每個刀都能開,
但開完刀患者多久不會再患,沒人能保證。
更多的是手術很成功,但患者上天堂。

 所以,現在的牙科開始發展的是一種對患者全方位的照護。
 從醫師接觸到患者的第一刻,
 醫師必須對患者來診所的動機、意願、需要有最清楚的認識,
 接著醫師要儘可能收集可以了解患者口腔狀況的各種輔助資料、
如X光片、口內照片、或模型等,
以便在處理患者的主訴後,
能再為患者做更進一步的處理。

這些處理或許是患者自己要求,
也或許是醫師觀察患者的口腔覺得對患者是有必要而說服患者進行的,
不管如何,這樣才是一個真正的口腔照護。

 還有,我也常碰到患者為他的家人或朋友詢問我假牙的問題。
 我覺得所有的假牙問題都必須看到患者,
 了解他的狀況,
 更重要的是了解他的意願和將來的配合度在去做思考,
 除非是少數很簡單的案例,
 不然站在我的立場,
 絕不敢隨隨便便回答問題,因為自己講出的話是要負責任的。

 以前老師就說過治療計畫也必須考慮患者的經濟狀況和教育程度,
 這並非歧視,而是好的治療計畫要適合個人需求,
 譬如患者無法做到很好的口腔維護,
 那不好維護的牙齒就不能費盡心思去保留,
 因為會影響到他的假牙可以使用的年限。

 缺牙很多骨頭狀況又不好的老先生,
 若經濟狀況好可以植牙自然假牙使用會很理想,
 但沒有辦法負擔植牙時還是要想方法做假牙啊,
這時有一些事先的溝通就很必要,
不然醫師和患者間最後常會弄得不歡而散呢!

 從身為一個GP醫師,
 我後來又去學矯正,
 我覺得最大的收穫是讓我可以從另一面來思考患者的治療,
這樣也讓許多治療的方式獲得180度的轉變。
舉例來說:
      15歲的國中生女性,因牙痛求診。

矯正1

 

再舉另一個例子:

矯正2

最近有一位老太太來求診,口腔狀態很差,許多牙齒都必須拔除。
因為考慮到現有的牙齒一拔除,
上面的活動假牙不只不能戴,許多咬合關係也會喪失,
所以建議要用即時假牙的形態來處理這個Case。
當然是先要和老太太及家屬做許多溝通,
也知曉老太太的牙齒會放到這樣不能收拾,
不是家屬不關心,而是從沒有人好好和他溝通,
而讓他因對牙科不知名的恐懼而一再拖延。
老太太的上顎齒槽骨因許多牙齒都是牙周壞到不能收拾才陸續被拔掉,
再加上原來的活動假牙一直沒有適當的墊底維護,
所以骨頭狀況不好,如果將來沒有植牙的幫忙,
後續的全口假牙是否可以讓老太太滿意,
我心裡真的有些存疑。
但患者一聽植牙馬上就搖頭,
所以我們在處理牙齒的問題後要先做一付臨時的全口和活動假牙讓患者使用,
以後等傷口癒合再做後續的處理。

這樣的一個Case,我在接的時候就已經很清楚知道將來可能面對的問題,
也做好了長期抗戰的準備,
所以我可以了解到患者有一個可以長期照護的醫師有多重要,
因為假牙製作完後我們的關係才發生。

現在牙科講究的是全方位照護,
就是說從基本的洗牙、補牙,
以至於更進一步的矯正、植牙或假牙經常會由同一位醫師來執行,
當然有些時候比較Trouble Case也會尋求專科醫師來協助。
但因為長期照護一位患者,
不只使患者因對醫師熟悉可減少看牙的恐懼感
進而能更積極有效的維護處理好的牙齒,
醫師也因為幾乎所有的事都是自己處理,
必須對所有的成果負擔絕大部分責任而不敢掉以輕心,
對後續的維護如果發現小問題也同樣會更積極處理,
以避免產生更大的問題。
所以我以為這樣的方式是現今牙科界的潮流,
其實根據許多雜誌報導再日本這也已經是一種文化,
在台灣許多醫院診所也是朝這種家庭牙醫、全人照護的方式在發展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uhd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