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人常問『醫師,你的牙齒好嗎?』
聽到這話,相信許多醫師心都滿心虛地!
牙醫師一般有個壞習慣→→
『和人講話時不由自主的會去注意對方的牙齒』
我常在一些牙醫師聚會的場合注意到有些牙醫師牙周病很嚴重,
因為牙齒排列都變形了。
我也會想『他為何自己不看牙呢?』
其實醫師因為懂得多有時要看牙的心理障礙或許比患者大多了。
除了怕痛的因素、不好意思在助理面前露出『本性』‧‧
不知打針時會不會撐不住就大呼小叫呢?
還有就像會開車的人坐別人的車常忍不住要下指導棋,
當然在看不下去時會恨不得想搶過來自己開。

同道理,我先生幫我看牙時,我除了打針時會忍不住嘰譏叫外,
一打完針開始看牙時便拿起鏡子嫌東嫌西、要求要這樣做那樣做?
所以非萬不得已,他說他最討厭幫我看牙了。
其實我也恨不得能自己幫自己看牙呢?
我完全可以體會患者害怕看牙的心理,
每次自己看完牙的第二天,
在幫患者看牙時就會特別溫柔‧‧‧
因為也覺得看牙實在太痛苦了,
又不能不看。
PS‧所以囉!這就是我特別注意預防醫學的緣故。
牙齒又不像手受傷了即使不看,一段時間也會自己好啊!
,所以寧可簡單時就看一看,免得問題大了花錢又痛苦。

小朋友如果他們打完針沒有哭,
我真的誠心要感謝這些小天使,
我想我自己打針不只是痛的感覺,
事後牙齒木木的,
嘴唇整個好像腫起來的感覺真不舒服,
這些小朋友怎麼比我還厲害呢?
這就是我為什麼常會忍不住多給他們一些暫美和實質的獎賞?
打針這麼不舒服,為何還要打針呢?
常告訴患者『若不打針,打死我也不要看』,
因為磨牙的痠痛比打針更是痛苦啊!

2009.11.29看牙記2.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uhd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