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 & A

1. 我為什麼要拔智齒?
A.〈 1〉因為飲食越來越精緻,加上演化關係,現代人口腔變小,
容納智齒的空 有限,智齒常發生阻生,不易清潔,引起前方牙蛀牙,
即便不蛀牙,也會因不易清潔的關係以後便成牙周病,
如果不想一次拔兩顆牙,最好早早拔掉智齒。
〈 2〉智齒常會因齒冠周圍炎,無預警突然臉腫起來,
不然就是嘴張不開〈牙關緊閉〉,如果智齒腫起來化膿時,
醫生在治療時的疼痛數倍於拔牙,所以還是早早拔掉比較好。
〈 3〉少數人會因智齒引起臉部的廔管,雖然機會不大,
但若發生就很麻煩了。
〈 4〉完全沒有長出的智齒有可能引起囊腫,雖然是良性的,
但會因物理傷害壓迫骨頭,引起下巴骨折或神經麻痺,需至醫院開刀。

 

 

 

 

 

 

 

患者3 右側智齒造成下頷骨內囊腫,左側則因蛀齒引起前方第二大臼齒嚴重蛀牙,需進行根管治療和製作假牙。

 

 

 

 

 

 

 

 

 

 

  

患者5在偶然機會至本診所檢查牙齒。患者提及右臉部傷口在皮膚科治療半年仍無法痊癒,建議先將右側智齒拔除,再行治療。經過半年觀察發現臉部潰瘍已逐漸痊癒。這是一種罕見的智齒慢性發炎引起臉部廔管的例子

 

 

 

 

 2. 什麼時候拔智齒最恰當?

A. 每個人都有最適合的拔牙時機,一般約15~18歲左右。13歲開始,健保免費提供患者每年洗牙及照PANO,可由此監測。這時拔牙雖然也會腫個3~4天,但因為牙根尚未形成,只有頭沒有腳,加上年輕骨頭彈性佳,傷口癒合快,所以拔牙的危險相對小多了。更重要的是只有在這個年紀拔牙,才能避免37、47遠心側日後的牙周問題〈囊袋深〉。

 

成年人拔阻生智齒後常會面臨第二大臼齒遠心側日後牙周常常發炎疼痛的問題〈因骨頭無法再生,所以會形成深囊袋容易堆積髒東西而發炎〉。所以建議約15~18歲間,智齒尚未成長完成即將其手術摘除。

clip_image002

 

 

 

 

 

範例1‧患者於2006.10.19先拔除右側尚未成長完成的智齒,但左側未拔除;比較2008.10.10約2年後的X光片,發現右側看起來像不曾被拔過牙般,但左側智齒卻越長越水平,也更難拔了。所以奉勸為人父母者,為了孩子好,不要捨不得還是改早點讓孩子將智齒拔掉,可以減少他以後許多麻煩。

 

 

 

 

 

 

 

 

 

 

範例2

 

 

 

範例3可看出不同時間智齒牙根成長的情形。

 

患者4 左側也因智齒未拔除造成下頷骨內囊腫,拔除智齒和摘除囊腫的同時也拔除前方臼齒。約一年後第一大臼齒也因牙周病被拔除。

 

舉例:患者1 於2002.09.07至本診所看診,建議拔除兩側水平智齒,但未拔除。經過約5年由2007.01.20的X光片可見左側智齒引起前方臼齒嚴重蛀牙,這時仍需拔除智齒再將蛀掉的臼齒做根管治療和牙套。

 

 

 

 

 

患者2 是因兩側傾斜性阻生齒長期未拔除,不只造成左側前方臼齒蛀牙,右側第二大臼齒更因嚴重牙周病也和智齒一併被拔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uhd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