佩佩學妹、你好:

       我記得上次聽你說『被你的跑馬燈氣死了』。我今天也很生氣,因為我的跑馬燈是去年3月裝的,花了約7萬元,這幾天秀逗掉,來看過後說主機板壞了要修理7000元,因為保固一年已過。我今天和廠商通電話時,深深感到什麼叫『前倨後恭』,當你還沒有決定給哪一家廠商做的時候,就像尚未決定嫁人的花樣少女,男朋友是追著你跑。但一年保固一過,反正錢來也,你不修也沒輒,因為找別人也一樣花錢,不修跑馬燈就像個廢物一樣丟在那裡當垃圾。

      想想我們牙醫師真可憐,整個診所裡面都是『吃角子老虎』,天天努力賺錢給廠商花。健保局連小小一顆八百、一千的補牙都要我們全責保固兩年,結果7萬塊的東西人家只保固一年,還振振有詞的說:用了一年六個月才壞,品質已經很好了。

                                                                              冰冰學姊2010.11.05

 

      我在診所最常碰到患者問的問題就是『我這顆牙才補過了怎麼還會壞?』,

結果你翻開病歷一瞧,天啊!上次補牙的紀錄少說也是兩三年前的事,有的還五六年了呢?患者看了病歷紀錄後還常會若有所思的說:我以為補過了就不會壞了呢!

     還有就是患者做假牙時也會問『我這假牙可以保固多久?有沒有五年、十年』

我常想為什麼我花了幾百萬裝潢,過了一年許多地方不是脫膠、龜裂,就是破損,我找設計公司,他們也是說保固已過,那是自然耗損。如果你買了一戶千萬豪宅,你也可以問他有沒有保固5年?我想也是一年吧。為什麼獨獨牙齒要像無敵鐵金剛,不管你如何糟蹋它,都必須建健康康陪你到永遠呢?其實牙齒也是我們身體的一部分,也會隨著年齡慢慢老化。做任何補牙或任何假牙也像是我們日常常會看到的裝潢或修理工程一樣,它都代表著這個部份有瑕疵了、損壞了,即便你修理好,又不是長一顆新牙齒,它其實還是有瑕疵的。

   更匪夷所思的就是,有一些患者的觀念很錯誤,平常諱疾忌醫,有小問題不看,等到問題很嚴重了跑來看醫師,他又覺得我馬上看要馬上好。我就常碰到患者已經痛了一兩個禮拜,一看完牙劈頭就說:我為什麼還會痛?想想看:你如果感冒很嚴重,去到醫院又吃要又打針後,所有的感冒症狀也會馬上不見嗎?真的不要為難牙醫師了。

   我想所有的醫師種類中,健保局就屬對牙醫師最苛刻。許多患者都不曉得『每顆牙都有編號,健保規定一顆牙兩年內不得重補』,我覺得如果是規定這顆牙補過的地方牙醫師要負責兩年,合理!因為考驗牙醫師的技術。但規定這顆牙只要補過,這個牙醫師就要負責這患者這兩年這顆牙其他地方都不准再蛀牙,不是有些強人所難嗎?好像我們要負責幫患者刷牙一樣。

    所以我才說,我花了七萬元買的東西也只能保障12個月,但身為牙醫師的我們卻被國家要求,毫無道理的認定你只要Touch這顆牙,不管政府給你是八百或一千,你都必須跟他糾纏24個月,是否合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uhd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