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牙貪便宜 婦人下巴知覺麻痺中時健康╱【中時健康 黃曼瑩/台北報導】 2009-01-07 10:01

 

植牙為近年來牙科治療中頗受歡迎的項目,因為人工植體的產生,幫助解決了許多傳統式假牙所無法克服的問題。但是一名婦人因為貪小便宜,誤用來源不明被修磨過的人體牙齒,且未經專業醫師進行手術,以致植體直接侵犯下顎齒槽骨神經,不但下巴知覺麻痺,且產生知覺永久性的傷害。

一名50多歲婦人日前聽信友人介紹一家費用便宜的植牙診所,特地從台北南下植牙,手術後發生下臉部腫痛和下巴知覺麻痺現象,經醫院口腔顎面外科醫師診察後,發現兩邊下顎齒槽骨神經皆已受創,產生永久性的下顎齒槽骨神經知覺麻痺現象。

目前市面上植牙的品牌很多,大部份仍是以鈦合金金屬為主,國泰綜合醫院口腔顎面外科林宏洋醫師表示,這一位50多歲的婦人到國泰醫院求診時,兩側下顎的牙肉和下臉部皆有腫脹,並且下顎齒槽骨分布的區域伴隨有知覺麻木的情形。

據病人陳述在菜市場時,經由介紹得知南部有家診所植牙的費用只需要市面上的一半,她因為下顎缺牙,因此南下接受8顆植牙,但在術後幾週內所植入的植體全部鬆脫掉出,並且雙側下巴腫痛且感覺麻痺。經診斷發現因為病人齒槽骨萎縮造成植牙所需置入的高度不夠,術前又缺乏詳細的評估診斷,導致植體直接侵犯進入下顎齒槽骨神經,造成神經損壞,即使病人在肌肉的運動上不致於有太大的問題,但是在知覺上已經造成永久性的傷害。

對於全口無牙的病人,假牙的製作不管在穩定性及舒適度上皆能得到顯著的改善。國泰綜合醫院牙科吳哲輝主任表示,植牙的原理主要是利用不與人體產生排斥反應的金屬,將之置入缺牙區域的顎骨中,利用骨整合的原理使得置入的金屬植體與人體骨質間達到穩定後,再利用金屬植體外接支柱物並製作假牙。

在上述50歲病人身上發現被植入的植體並非一般常用的鈦合金金屬,而是來源不明被修磨過的人體牙齒,吳哲輝主任呼籲,需植牙的病人在求診前不要因為貪小便宜而因小失大,應該尋找合格醫師求診,作好術前診斷的準備工作,瞭解植牙術式和所需承擔的風險,才是對自己最有利的治療方式。

 

以下新聞轉載自『新聞自選集、Yahoo奇摩』

聯合報)
--
怕花大錢變大鋼牙 安心植牙先認證
植牙一顆6至10萬元,但台灣8成以上牙醫師不具植牙專科醫師執照,有人花了20多萬元植牙失敗,再做第二次,前後共花近70萬元。台灣牙醫植體醫學會昨天宣布推動「安心植牙」認證,讓民眾能安心植牙。
牙醫植體醫學會理事長許庭禎說,台灣現有一萬多名牙醫師,取得植牙專科醫師證書者不到三百人,該醫學會替民眾把關,推動「植牙專科醫師認證機制」,民眾植牙前可上網www.taidimplant.org,台灣牙醫植體醫學會查詢。
高雄市一名植牙6顆,共花了20幾萬元的張姓患者,因骨質條件先天不足,加上醫師未具專科醫師執照,植牙前未評估其身體狀況,後來植體嚴重外露,被朋友笑稱「大鋼牙」,又再請專業醫師重新植牙,共花了近70萬元。
植牙市場快速發展,市場價格混亂,從一顆4、5萬到10幾萬元都有,甚至出現「一口牙千萬」的現象,還有牙醫師宣稱「萬口皆可植」,未審慎評估患者的身體狀況就進行手術,讓消費者權益不保。
牙醫植體學會常務理事劉南佑醫師表示,隨著人口老化,牙醫界提出「牙科80/20理論」,即希望每名老人家活到80歲,仍能擁有20顆完整的牙齒,發揮正常的咬合咀嚼功能。若有缺牙,則藉由專業認證的牙醫師協助,重建20顆牙齒,得以享受良好的退休生活。
牙醫師黃啟洲認為,專業的植牙醫師應是「三好一公道」,技術好、心腸好、品質好,價錢更要公道。精確的術前評估及對病患耐心的講解和手術過程確實的執行,是職業道德。
目前平均一年使用多達十萬根植體,每年以近20%的速度成長,據調查,民眾關注的植牙議題,以「價格公道」、「品質保證」及「安全性」為考量重點,其中更有9成以上受訪者贊成植牙應有認證依據。

(聯合報)
--
植牙貪半價 男變「大鋼牙」  全國有300認證合格醫師 陳幸妤在列
高雄一名四十歲男性,日前貪便宜以約市價一半價格、二十四萬元植了六顆牙,不料牙醫師未仔細評估就貿然植牙,術後不久牙齦就萎縮、金屬植體外露,開口就露出友人笑稱的「大鋼牙」,只好再花大錢改善。
術後糾紛層出不窮
台灣牙醫植體醫學會提醒,全國有約三百名經認證植牙醫師,名單下月二日公布在網站(
www.taidimplant.org)。
台灣牙醫植體醫學會理事長許庭禎昨天說,全國約有八成多牙醫師沒有植牙專業認證,但市面上卻充斥「微創」、「五合一」、「即拔即植」等噱頭的植牙廣告,植牙糾紛層出不窮,最近就有名患者一次在左上顎植六顆牙,但從口腔X光發現,植體在患者牙齦內東倒西歪,品質參差不齊,根本沒有和骨頭整合。
許庭禎說,牙醫植體醫學會成立近六年來,持續推動牙醫透過進修課程、筆試及口試提報植牙病例方式,取得植牙專科認證,目前全國一千兩百名會員中已有約三百多人取得認證,前總統陳水扁女兒陳幸妤去年底也通過該醫學會考試,取得植牙專業認證,「技術也不錯。」
植牙前須評估體質
台灣牙醫植體醫學會理事、ABC牙醫聯盟院長謝尚廷提醒,目前植牙一顆市價約八萬至十萬元,若太便宜品質堪慮,且不是每個人都適合植牙,齒骨不足、骨質不良或有心臟病、免疫力不足患者,植牙前都須詳細評估。
植牙 注意事項
˙20歲前骨頭發育未完全,不宜做植牙
˙植牙須麻醉,有心臟病、凝血功能或免疫系統不良民眾不宜
˙補鈣藥物會干擾植體與牙齦骨整合,術前應告知牙醫師評估
˙選擇具植牙專科認證的牙醫師
˙避免一次植太多顆牙,以免增加手術及麻醉風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uhd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